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每天开站前都检查 不用真人 沈地铁扶梯昨满载试验
2011-07-11 15:07:55      来源:辽沈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每天开站前都检查 不用真人 沈地铁扶梯昨满载试验

昨日中午11时许,在沈阳地铁一号线东端终点黎明广场站,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自动扶梯的安全情况进行排查。一号线自7月6日起对自动扶梯设备安全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约50%。记者 夏雪 摄

沈阳地铁一号线自7月6日起对自动扶梯设备安全进行全面排查,目前已经完成约50%。

昨日,沈阳地铁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孙波表示,从现在排查的情况看,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如果按照这样的排查进度,再过大约5天就能完成并公布结果。

沈阳地铁采用的全部是公共交通重载型自动扶梯,目前,一号线安装使用的电梯共181部,其中自动扶梯132部,为沈阳博林特、沈阳东芝和沈阳三菱三大品牌电梯。

每天开站前都检查

看异物 听杂音

平时,除了电梯维保厂家做的日常巡检、半月检、月检、季检、半年检、年检之外,车站也有责任对自动扶梯进行日常的管理和保养,因此每天开站前,工作人员都要对站内所有扶梯进行一次观感检查,主要是看看电梯上面有没有异物,开启时有没有异常响声等,如果发现不正常,就会马上暂停开梯,并报相关部门检查处理。

此次排查针对性较强,是一次比较彻底的排查,类似安全大检查,最主要集中在安全方面。孙波说:“比如东芝电梯,排查是22个大项,不管是乘客能看到或是不能看到的细微部位,小到一个零件都在进行检查。 ”

近期做满载试验

10吨砝码当乘客

沈阳地铁还计划在近期对自动扶梯进行满载试验。电梯满载试验是为了电梯在运行当中发生超载或满载的情况下仍能安全运行,采用的方法是到计量部门租用砝码或是由人亲自乘坐。

由于考虑到安全问题,沈阳地铁不会采用真人试验的方式,而是租用砝码,一部电梯需要的砝码就有10吨重。“这个试验要在运营结束后做,检验这些扶梯的安全性,虽然在地铁开通前已经做过,但现在再次检验也是看看经过这段时间的使用,是不是还完好如初。 ”

增加保养频次

编制44个应急预案

沈阳地铁计划联合沈阳市的质监部门召开专家评估会,对沈阳地铁的电扶梯安全进行再次评估,其中也将包括地铁二号线。“我们有44个应急预案,1800多个演练项目,包括防汛、列车脱轨等情况。 ”孙波说,同时在新线建设中也考虑到将电梯的管理保养责任更细化到位,并在近阶段增加电梯的保养频次。

建议:乘客多走楼梯

沈阳地铁一号线车站的自动扶梯前一般都设有监控摄像头,一旦发生问题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看到并进行处理。另外,沈阳地铁电梯在设计上有辅助制动装置,具有防逆行功能。

沈阳地铁方面在确保电梯设备使用安全的情况下,也建议乘客多使用楼梯,间接减少安全隐患的发生。 记者 夏雪

乘梯提醒

1.乘梯时请您必须握好扶手带,面向扶梯前进方向顺序站立,不要靠在电梯上。2.严禁攀爬、手和头禁止伸出扶手带以外的空间。3.如果乘坐扶梯的人较多,建议您最好选择走楼梯。4.禁止使用折叠车等工具拖拉物品乘梯,禁止站立在扶梯边缘处及触摸扶梯间隙处等。5.女士请注意您的高跟鞋、长裙等,小心夹入电梯缝隙。6.自动扶梯会设有急停按钮,一旦发生意外可紧急按停电梯,但在一般情况下请您不要轻易触碰。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