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排除安全隐患 辽宁省52个县区加紧建设洪灾预警
2011-07-06 16:01:28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52县区建设洪灾预警

排除安全隐患 辽宁省52个县区加紧建设洪灾预警

在去年汛期,共有6次强降雨袭击我省,致使丹东、本溪等多市遭遇山洪灾害。今年6月,强热带风暴“米雷”经过我省,带来较强的降水过程,这也标志着我省正式进入汛期,预防山洪灾害这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作再次摆在面前。

近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为提高县区山洪灾害防御能力,我省正在加紧建设县区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积极展开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去年,我省已在凤城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本溪满族自治县等地进行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今年此项工作开始扩大范围,在瓦房店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宽甸满族自治县等12个县(市、区)展开了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建设,目前即将完成,准备投入试运行。

那么,山洪灾害在我省呈现出哪些特点,历史上情况怎样?我省加快县区山洪灾害预警体系建设,对帮助山区群众安全度汛将起到哪些作用?请看本报记者进行的调查采访。

历史上山洪危害较重据研判今年汛情仍紧张

2010年以来,我国气候异常现象频发,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严重,特别是甘肃舟曲发生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那一幕幕灾害画面至今仍令我们触目惊心。

“我省地势自北向南、由东西向中部倾斜,丘陵和山地占全省总面积的2/3以上,此类地貌结构易发生山洪灾害,因此我省在全国范围内是山洪灾害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张玉玲介绍了我省的情况。

长期以来,我省部分山地和丘陵地区生态环境恶化,在极端灾害性天气发生时,便很容易引发洪水、泥石流、滑坡等,造成较为严重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基础设施损毁灾害。

据统计,从1950年到2003年,我省山洪灾害受灾面积累计为103812平方公里,受灾人口6611万人,累计死亡人口12716人,总经济损失达到1062亿元。

去年我省是丰水年,局部地区遭受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丹东凤城市年降水量达到1600多毫米,远超过常年800至1200毫米的降水量,全市21个乡镇均遭灾。直到今天记者来到凤城市石城镇车头村白家堡子下堡采访时,依然可以见到一年前山洪袭击后留下的痕迹。从山上滑落下来的山石泥沙竟然将当地一处2米多深的河道填平了。

参照全国水文气象发展趋势,我省有关部门对今年的防汛抗旱情况进行研判后认为:2011年很有可能还是个丰水年。

从历史上的气象资料看,我省连续两年是丰水年的情况并不罕见,比如此前的1985年和1986年、1994年和1995年,就是两个丰水年连在一起。

虽然今年我省前期降雨较少,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认为有必要提醒,近年来气候变化越来越复杂,灾害性气候事件呈突发、频发态势,我省降雨的时空分布极不均衡,今年极有可能出现先旱后涝、旱涝交替,甚至旱涝灾害同时发生的情况。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张玉玲说,山洪灾害依然是当前我省防洪减灾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加快山洪灾害防治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比重降至19%
广东已向国家提出“单独可生二胎”试点申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