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虚拟主持人亮嗓抚顺新闻广播
2011-05-10 10:13:22      来源:辽沈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虚拟主持人亮嗓抚顺新闻广播

5月9日,国内第一位广播虚拟节目播音员小雪在抚顺新闻广播亮嗓。小雪,20岁,是一位身着黑色西装、有着咖啡色头发的纤瘦女孩。网络截图

5月9日,国内第一位广播虚拟节目播音员在抚顺新闻广播亮嗓。“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收听广播百科,我是本台虚拟主持人小雪。”9日8时20分,小雪在《930新闻直播间》“广播百科”栏目中的第一句话字正腔圆,谁也不会相信她是“不存在”的。小雪在此时段亮相4次,每次3分钟。

小雪, 20岁(可能永远20岁),她是一位身着黑色西装、有着咖啡色头发的纤瘦女孩儿。虽然她暂不需出镜,但她“也应该有个容貌。”抚顺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节目中心项目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说,打造虚拟广播节目主持人(播音员)的计划可以追溯到3年前,这次他们采用当今国际最先进的语音识别、非线音频技术,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终于使这位虚拟节目主持人走上前台。

为何她叫小雪?这位负责人说,因为她第一次出声的时候,天正飘着轻雪。

口播能力超强

她“语音甜美,语言规范,口齿流利,反应敏捷”。这位负责人说,小雪的口播能力超强,从几百字到上万字的广播稿件,一气呵成,没有一处错读、停顿现象。打造小雪的技术负责人说,这实际是采用了文字符号转换成语音符号技术:编辑把文稿交给小雪,然后她会根据文字的标点、段落进行语音数据识别,生成语音素材,再由编辑对这些素材进行编辑,最终合成完整的广播节目。

不怕苦不怕累

只需要一个值班编辑,小雪不怕起早贪黑,不会迟到早退,给多大压力就会有多大动力。

近十几年来,随着我国广播节目内容不断增多,播出时间的拉长,很多广播电台都出现了主持人稀缺的问题。小雪加盟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其他节目主持人的工作压力。

没法和听众互动

因为她没办法和听众互动,所以她就上不了情感节目。不过,如天气信息、路况信息、生活常识、实用资讯类的节目非小雪莫属。

来源:辽沈晚报 (记者 佟德生)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新华网 陈竞超 摄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座谈会上的讲话
把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新疆的蓝图变为现实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