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4月降水比常年偏少三成 平均气温比常年偏低
2011-05-04 11:17:46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5月3日,省气象局公布了4月份我省天气气候统计数字,全省4月份降水比常年偏少约三成,锦州、葫芦岛及义县的极端连续无降水日数突破历史最大值,分别达到108天、125天、125天。

据介绍,4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0.1mm,比常年偏少约三成。月降水量地域分布为,沈阳大部、锦州、阜新、铁岭部分及朝阳大部地区0.5mm至9.2mm;大连、丹东、盘锦、铁岭及葫芦岛大部地区和沈阳、鞍山及本溪部分地区为10.4mm至24.8mm;其余地区为27.9mm至49.4mm。与常年同期相比,沈阳北部、大连、丹东、锦州、阜新、铁岭、朝阳、葫芦岛大部地区偏少五至十成;鞍山、本溪、营口、辽阳大部地区偏多一至六成;其余地区偏少一至四成。4月16日至18日全省大部地区出现降水,结束了锦州等地连续无降水日数的记录。

4月份全省平均气温为9.4℃,比常年偏低0.5℃。月平均气温地域分布为,抚顺及本溪、铁岭、朝阳的部分地区为6.2℃至7.7℃,大连及鞍山、锦州、朝阳、葫芦岛的大部地区为10.1℃至11.5℃,其余地区为8℃至9.9℃。与常年同期相比,沈阳、抚顺、丹东、本溪、营口、铁岭、朝阳部分地区月平均气温偏低1.1℃至1.9℃,锦州及葫芦岛大部地区偏高0.2℃至1.1℃,其余地区偏低0.1℃至0.8℃。

人工降雨作业为缓解旱情起到了显著作用。据统计,4月份全省3架飞机共作业10架次,累计作业25小时12分钟,出动火箭发射系统151套,发射火箭弹735枚,增雨3.1亿立方米,有效地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改善了土壤墒情,增加了水库蓄水,为春耕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 李江天)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就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出通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不另设新的机构,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加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晒晒9部门涉及食品安全领域职责
国务院常务会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公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