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省公安厅加强青年队伍建设 处级干部三成是青年
2011-02-28 10:38:42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这里的处级干部三成是青年

———看省公安厅机关如何加强青年队伍建设

在省公安厅机关里,有这样一组数字:472名青年民警中,正、副处长51人,占厅机关处级领导干部的29%。2010年上半年,厅党委公开选拔副厅级后备干部,40周岁以下者占当选比例的25%。

在这里,青年人为何成长如此迅速?如果您走进省公安厅,很快就会找到答案。

随着职责使命的不断拓展,公安民警执行的多样化任务越来越重,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要圆满完成这些任务,全面提升青年民警队伍的综合素质至关重要。为此,省公安厅党委责成机关党委、青工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从“建立专门抓青年队伍建设的机构,让青年尽快成材”入手,通过出台一系列配套成熟的机制、搭建一个个广阔的平台,使“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这12字警魂深深植入青年民警心中。

青工委成为精神家园

在省公安厅里,40周岁以下青年占厅机关民警总数的47%,有的处室比例甚至高达70%。面对这样一支人数众多、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群体,厅党委深刻认识到:青年是党的事业的基石,更是公安事业的基础与未来,教育他们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他们成为忠诚的共和国卫士,是青年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2006年,厅党委决定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并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工作目标。首先要建章立制,他们先后制定出了《辽宁省公安厅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辽宁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厅机关青年工作实施意见》等。目前,厅机关30个处(室、总队)中有22个单位成立了独立的青年活动小组,其他8个单位组成了3个联合青年活动小组。

重点抓调查研究。青工委把强化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首要任务,邀请厅党组成员、离退休老领导开展与青年民警谈成长活动;利用现代传媒宣讲公安战线上先进典型、英模人物的事迹,砥心励志,激发青年民警的前进动力;定期召开读书报告会。如今,青工委已成为一块磁石,被青年民警称为温馨的精神家园。

青年夜校办了两年多

青年民警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他们迈入从警的大门,就进入了一个血与火的校场。用省公安厅青工委主任东方的话说:“他们的心灵要时刻充满阳光。”

2月12日晚,在省公安厅大会议室内,“学习与奋斗”主题研讨活动正在进行。这是省公安厅“青年夜校”的现场,气氛热烈非凡,直到深夜大家仍不愿离去。作为青工委的一张特色名片,“青年夜校”已经坚持了两年多,每月一次,次次精彩。而这仅仅是省公安厅青工委在打造“有追求、有品格、有责任、有能力、有成绩”青年民警中的众多“抓手”之一。

如果说,“青年夜校”是民警们思想的一次次碰撞、心灵的一次次交流,那么“青年讲坛”更是一道培育青年民警的“文化大餐”。讲坛每季度一期,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就思想道德修养、破解疑难困惑、时政热点、公安业务等进行专题讲座。

为了锻造青年民警铁的意志,去年6月至8月,在省公安厅连续举办的3期青年民警军事警务技能训练班上,年轻人全身心地投入到全面提升能力素质的训练之中。每天训练时间达16个小时,每天站军姿2个小时,每周一次5公里武装越野跑……正是这些看似不近人情的训练,磨砺了民警的意志品格。

为青年创造实践机会

面对复杂的省情、社情,省公安厅需要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青年民警队伍。

“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服务中心,建功立业”,这是省公安厅党委对青年民警的要求和期望。每逢有重大任务,青工委立刻向青年民警发出号召,积极为他们创造学习实践的机会。2007年组织青年民警深入朝阳、阜新和铁岭地区的派出所与一线民警同吃同住同执勤;2008年,厅机关全体青年民警深入基层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进民警家庭等方式深入调研;2009年,选派青年民警到朝阳市基层公安机关锻炼;2010年厅党委选拔5名青年后备干部进行挂职锻炼。青年民警在学中干、干中学,逐渐从预备队变成了突击队,从后备军变成了生力军……

急难险重任务,青年民警总是冲锋在前。汶川地震,有他们深入险境舍生忘死救援的身影,青年民警李树森带领全省14个市100名公安民警千里驰援四川安县;奥运安保,机关100余名青年民警深入到沈阳赛区奥运安保最前沿,把忠诚和奉献展现在各项工作任务中;国庆安保,他们同基层民警一起检查车辆105859台次,比对过往人员身份信息293215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公安厅,只要你想,你的才华、能力就能够尽情施展,这里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广阔的‘舞台’。”面对省公安厅这块成长的“沃土”,青年民警们如此感慨。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继续大幅增加。同时,各地对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可以统筹建设,相关的中央补助资金可以打捆使用。>>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将统筹兼顾各方面研究女性退休年龄问题
深圳公布公立医院改革方案 门诊排队不超半小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