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省疾控中心:辽宁暴发甲流可能性不大
2011-02-15 10:16:22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疾控专家指出,目前我省至少50%以上人群具有甲流免疫能力

最近,北京、深圳、湖南等地陆续报道出现甲流死亡病例,甲流疫情再次引发关注。与此同时,卫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流感流行高峰,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呈上升趋势。曾经肆虐一时的甲流疫情是否会卷土重来?我省的防控形势究竟如何?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省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相关专家。

“虽然现在是流感疫情的高发期,但我省的甲流疫情还属低发状态。”2月14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赵卓说,目前我省流感活动水平在1月中旬达到高峰后并未出现高发疫情,截至目前,全省报告确诊的甲流病例不超过百例。

“尽管我省正处于流感流行的高发期,但暴发大规模甲流疫情的可能性不大。 ”赵卓分析,“我省经历了2009年的甲流大流行后,全省各界群众普遍接种甲流疫苗,使得社会人群对流感的免疫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至少有50%以上的人群具有免疫能力。 ”

分析指出,目前我省的甲流病例,1/4是甲型H1N1流感,3/4是甲型H3N2亚型或其他流感。近期哨点医院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流感流行毒株以甲型H1N1流感、甲型H3N2亚型流感等为主,流感活动水平明显低于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时期,属于低发运行。

据有关部门介绍,由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本身未发生变异,疾控部门推荐的季节性流感疫苗仍然有效。“经过1至2个月后,我省将平稳度过流感高发期。”赵卓说。据介绍,目前,我省疾病预防控制部门高度重视流感疫情防治工作,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网络实验室相关人员坚守岗位,各级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正在全力开展流感疫情监测、防控和医疗救治等工作。

赵卓特别提示,老年人、孕妇、儿童等免疫力低下的特殊人群还是要提高警惕,尤其是在季节性流感的高发期,应该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传染概率;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尤其是托幼机构儿童和妊娠妇女应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日本14日公布的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换算成美元,2010年日本GDP总量排在美国、中国之后退居世界第三。>> 详细
点击排行
  税务总局要求企业年金收入计征个税
卫生部拟将食品安全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