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人爱发明 专利申请量全国第七创历史新高
2011-02-15 10:15:25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月14日,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了解到,2010年我省专利申请及授权量均创历史新高,全省专利申请总量达34218件,比上年同期增长32.6%。其中,最能体现创新能力的发明专利申请量达9884件,比2009年同期增长38.7%,排在全国第七位。截至2010年底,我省累计专利申请量已达241766件,授权专利120532件。

去年,我省通过积极培育市场主体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竞争力,全省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3种专利申请量增长迅速,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占3种专利申请总量的28.9%。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我省专利申请总量年均增长16.9%,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22.5%;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4.8%,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18.2%,超额完成“十一五”计划发明专利年均增长10%的目标。我省发明专利申请量主要分布于材料、冶金、基础材料化学等技术领域,与我省产业结构相呼应。

通过积极培育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对发明专利申请给予费用补助等政策的实施,我省专利申请结构也逐年改善。 2010年,全省专利职务申请量已经占到专利申请总量的63.2%,同比增长55.0%。其中,工矿企业专利申请量占专利总申请量的41%,同比增长60.4%。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愈发突显,已经成为我省专利申请的主力军。记者赵静报道

■新闻链接

补助政策促进专利申请量大增

据省知识产权局透露,2010年,我省发明专利申请费用补助发放再创新高,全年发放补助资金首次突破500万元,达到556.65万元,同比增长18.2%;补助项数8713件,同比增长6.6%。发明专利申请费用补助政策的实施,有力地调动了我省专利申请人的积极性。

2006年,省知识产权局与省财政厅联合颁布实施了《辽宁省发明专利申请费用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补助范围为省内的中国发明专利申请费用、被授予中国发明专利权的发明专利审查费用、PCT发明专利国际阶段申请费用和列入国家、省试点示范企事业单位的获得发明专利权的职务发明等相关费用。5年来,全省已累计发放发明专利申请补助2036.83万元,补助项数26457件。

发明专利申请费用补助政策的实施,促进了我省发明专利申请量的大幅增长,专利申请结构也得到优化,原来存在多年的“发明专利少、职务申请少、企业专利申请少、科研及大专院校申请少”的“四少现象”有了明显改观。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日本14日公布的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换算成美元,2010年日本GDP总量排在美国、中国之后退居世界第三。>> 详细
点击排行
  税务总局要求企业年金收入计征个税
卫生部拟将食品安全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