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地方两会>华东
福建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2010-01-31 10:33:0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1月28日上午,福建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德章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院长马新岚作省法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检察长倪英达作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郑道溪主持,533名代表出席大会。

刘德章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09年省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讨论决定有关海西建设的重大事项,组织开展有关海西建设的立法工作,重点监督海西建设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关注和支持企业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注重社会领域立法,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推动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做好代表工作,加强代表培训,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开展代表视察调研,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着力解决常委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增强地方人大工作实效,着力推动常委会工作上新水平,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应有作用。一年来,常委会共召开6次会议,制定法规5项、修改2项;审查和批准福州市、厦门市法规4项;讨论并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决议7项;先后对9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及其部门、省法院、省检察院的专项工作报告12项;组织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39件、建议910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0人次,全面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刘德章说,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省委八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着力提高监督水平,为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之区、改革开放之区、文明祥和之区、生态优美之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马新岚报告了全省法院2009年主要工作和2010年主要任务。她说,2009年,全省法院全力服务大局,在加快建设海西和服务“三保”中拓展司法作为;狠抓执法办案,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强化司法职能;突出公正高效,在为民服务中提高司法水平;强化从严治院,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中增强司法公信;坚持根本保证,在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下推进法院工作,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一年来,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28520件,办结410034件,分别比上年上升17.01%和15.41%;加大对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结此类一审案件3268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945.56万元;全省95.69%的案件得到及时清结,基本实现了全年收结案动态平衡和良性循环。

马新岚说,今年全省法院要强化司法能动,服务海西建设大局;强化司法为民,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司法功能,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强化司法公信,推进公正廉洁司法;强化司法改革,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司法保障,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自觉服务大局,恪尽为民职守,公正廉洁司法,为全面实现我省“十一五”规划、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倪英达在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说,2009年,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海西建设;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4845人,提起公诉46093人;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007件1262人,其中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864件1089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43件173人;加强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建立健全内部执法活动监督机制,保证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检察院建设,提高法律监督能力。

倪英达说,2010年,全省检察机关要着力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内部执法监督,抓好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检察工作水平,服务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担任昨天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王健、毛建红、张大共、陈文清、郑道溪、钟雪玲、洪华生、袁启彤、贾锡太、徐钢、徐谦、黄培强、谢先文、雷春美、路平、魏刚。

省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出席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记者 胡美东 见习记者 郑艳艳)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款全球领先的高速列车贵宾座椅受到与会人士的关注。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当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时,如果列车在大桥上或者隧道中交会,列车车体会受到一个巨大的“挤压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诺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