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地方两会>华中
浙江代表:“鼓励80后生育第二胎”可行
2010-01-29 17:16:36      来源:浙江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20年来,浙江计划生育一直按中央调子严格执行,在人口素质都还行的前提下,实施到今天,是不是该放宽些政策了?”眼看着浙江人口老龄化,独生子女生活负担过重等问题日益突出,省人大代表、绍兴代表团的孙丽燕忧心忡忡。为此,她与10位省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递交一份“关于要求省人大尽快修改《浙江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完善现行生育政策”的议案。孙丽燕说,“我们应鼓励80后生育第二胎!”(1月28日《青年时报》)

自上午接触到这条新闻,我一直矛盾到现在,支持抑或反对该议案,我真的很难拿定主意。从个人感情讲,作为一个生育了一位80后儿子的父亲,自然举双手赞成这一议案,但以一个浙江人的眼光看待此议案,又觉得不十分赞成,因为我深知,浙江面临的人口压力实在太大了。全省地域面积只有10万平方公里,却拥有5960万左右的人口,加上又是资源小省,再加上周边省区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浙江的人口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但任何事情都在发展变化,计生政策也是,实行了20多年的只生一胎政策,在降低了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后,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另一个社会问题,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众多家庭和社会问题。对此,孙丽燕代表已经在议案中做了充分说明,非常有说服力。孙丽燕预计的浙江老龄化趋势,其实与全国的基本一致。2006年,全国老龄办首次发布《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l世纪的中国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老龄社会,2030~2050年,中国人口老龄化将达到高峰期。接踵而来的变化将是,大约到2013年,中国的人口红利就将耗尽,劳动力供给优势将不复存在。2025年后,劳动力将以每年900万~1000万的速度往下降。让我们骄傲的“世界上四分之一劳动人口在中国”,将演变为“世界上四分之一的老人在中国”。

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其负面影响岂止是孙丽燕分析的那样,独生子女的养老压力将不断增大,问题要比这严重得多。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08年的“两会”上指出,长时间的,快速的生育率下降.已经直接间接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和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出生性别比长时间居高不下,老年问题将更加突出。维护国家安全、国防安全难度增大,计划生育家庭面临较大风险,造成空前的教育难题等等。(2008年3月19日中国新闻周刊)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正是坐享“人口红利”的好时机,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还要等几十年呢!错了,人口学有一个规律,当问题出现了,就已经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现在必须未雨绸缪。应该说,现在是适度调整计生政策的最好时候。当然,要取消或者大调整计生政策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必要的。作为一项国策,计生政策必须在总体上保持稳定,但鉴于目前及以后一个时期的实际情况,适当微调一下也是必要的。如孙丽燕等代表提出的,实施一方独生子女家庭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政策,既符合广大家长的意愿(孙丽燕等代表们曾做过一项民意调查:76%以上的育龄群众要求生育两个孩子),也不会加重多大的人口压力。

笔者希望省人大认真考虑这则代表联名议案,在广泛听取代表和计生干部等意见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就是否采纳代表们的建议作一答复。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款全球领先的高速列车贵宾座椅受到与会人士的关注。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当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时,如果列车在大桥上或者隧道中交会,列车车体会受到一个巨大的“挤压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诺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