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地方两会>西南
四川政协常委通过微博直播会议引关注
2010-01-29 09:21:24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四川政协常委通过微博直播会议引关注

樊建川在建川博物馆内。

四川政协常委通过微博直播会议引关注

樊建川“微博”截屏图

■ 对话动机

中国日报网消息:1月24日起,连续几天来,身为四川省政协常委的樊建川坐在会场里,通过手机不断更新微博(http://t.sina.com.cn)(微型博客),用“椒盐川普”的特别方式“直播”政协会议。

委员首次微博直播政协会议,受到网友热捧。有人笑着说他“潮”,也有人称赞他开了先河,让大家真正知道政协会议怎么开、政协委员在干吗。

“把一些无形的墙拆开,让一些姿态变得柔软,一些紧绷的面孔变得亲切。”这是樊建川最希望可以看到的结果。

■ 对话人物

樊建川,1957年出生,四川宜宾人。当过知青,下过部队,教过学生,做过宜宾常务副市长,现为建川实业董事长、建川博物馆馆长。自称是货真价实“馆奴”的樊建川,现在拥有15座博物馆,另15座博物馆正在建。

“政协委员不呆板”

新京报:用微博播报政协会议,感觉如何?

樊建川:感觉比较好,唯一郁闷的就是粉丝比较少,才700个,但也无所谓。

新京报:怎么会想到用微博播报政协会议?

樊建川:一天开会路上,我突然想,这几天有人来博物馆找不到我怎么办?就用微博发布自己去开会的信息,结果兄弟们要求说说开会的情况。我想就试试。

新京报:结果引发关注?

樊建川:这方式比较适合我。我是一个临时会有想法的人,灵光一现。微博可以让我随时记录;很快发布,得到反馈和建议。

新京报:你怎么知道有微博的?

樊建川:我身边好多年轻人在玩,今年这个月大概5、6号的时候,我开了微博。

新京报:你对新生事物一直都很关注?

樊建川:我虽然是一个比较跟得上时代的人,但当年高考,数学只考了8分,乘法口诀表一口气还背不下来,而且我不会英语,不会拼音,用电脑很困难。但是我关注新生事物,重视网络。我知道它肯定很有用。

新京报:为什么用“椒盐川普”的形式播报政协会议呢?

樊建川:我们政协委员给人印象比较刻板、呆板,有点像官员。我特别想让大家知道政协委员也是有血有肉的,也是去菜市场买菜,路边摊吃面条的,想把这个紧绷的状态消减了。

新京报:所以用四川方言,可以贴近群众?

樊建川:是啊。比如我们讲有些问题“海”得很,就是说问题太大了,不具体。这样很形象生动,老百姓也就感兴趣。

新京报:是否会有网友看不懂川普?

樊建川:肯定有,当时我想过要改,但四川网友不让改,说要帮我翻译。

新京报:有没有大家理解起来有差异的例子?

樊建川:比如说四川人说“非冷”,就是非常冷的意思,但可能其他地方的网友就理解的是“热”。

新京报:是否会避免过多使用方言?

樊建川:有网友说方言不好懂,对我有一种潜在约束。有点太四川的话我不说,尽量用大家听得懂的,现在的微博还是比较“普通”的。

让人说话天垮不下来

新京报:播报会议遭遇过干涉吗?

樊建川:最近我发了条微博,题目是“宽松”,我就讲,我发微博之前其实是心血来潮没跟任何人讲,没跟任何人汇报,到现在也没有人来找我“说聊斋”。

新京报:微博政协会议时,是否有过顾虑?

樊建川:有过,毕竟是发在(媒体)前边,(委员们)一提案我就公布出去,是不是违反纪律?我心里还是比较忐忑,所以一开始比较收敛,但后来就放开了,有什么就播什么。

新京报:微博政协会议时,是否有过令你紧张的事?

樊建川:会议中,曾有一人走来跟我说,请你把手机收起来,我当时吓了一跳,以为他第二句话就说:你发微博的事已东窗事发。结果他举起摄像机,拍完我开会的样子后说,谢谢你,你可以继续了。我才明白,原来是媒体记者,虚惊一场。

新京报:为什么后来敢于放开?

樊建川:我想,让人说话天垮不下来。没有任何人找我,说不能做。话又说回来,也没有人找我说我做得好。

新京报:你希望有人说你做得好?

樊建川:开始是吧。遇到政协负责搞宣传的人,他们只是笑笑,说“好,宣传我们政协好”。但后来我觉得,没反对已经是一种进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款全球领先的高速列车贵宾座椅受到与会人士的关注。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当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时,如果列车在大桥上或者隧道中交会,列车车体会受到一个巨大的“挤压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诺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