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地方两会>最新报道
江苏人大提案:建议推广共有产权房模式
2010-01-28 13:55:3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在正在召开的江苏省第十一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代表们提交了一项议案,建议推广“共有产权房”模式,即,购房者按市场价70%的价格购买一套商品房,另30%作为政府产权,可在5年内免息购买。这是一种既有保障房属性,又带有商品烙印的新的“政策性商品房”,所以购买对象仍应严格限定于经济适用房的保障人群。

共有产权房的特点是老百姓花了经济适用房的钱,买到的是商品房,它可以贷款,可以换租,可以享受增值,取得完全产权后还可以正常出售。

作为共有产权房的配套措施,议案中还进一步建议,像公积金一样,建立住房保障基金。同时,“共有产权”可以挡住倒卖牟利,解决经适房的弊端,因为传统的划拨土地建经济适用房虽然明确为“有限产权”,退出时要补交原来的优惠,但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如何补交难以操作,存在着巨大的倒卖牟利空间,因此出现过收入弄虚作假的丑闻,也挤占了真正急需住房保障群体的社会资源。

对于共有产权房模式,人大代表江里程认为这是住房保障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同时他表示,江苏已有多个城市在这方面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尝试,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全省已经有1.17万户困难群体通过共有产权获得了住房保障,接下来江苏将出台统一的共有产权办法,予以规范和推广。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编辑:马原 杨弋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款全球领先的高速列车贵宾座椅受到与会人士的关注。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当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时,如果列车在大桥上或者隧道中交会,列车车体会受到一个巨大的“挤压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诺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