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地方两会>华东
“实在民生”点亮江苏政府工作报告
2010-01-27 10:21:0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昨天上午,江苏省第十一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省长罗志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尽管民生问题跟往年一样是重点,但还是让人“眼前一亮”!有代表说,报告总共15000多字,专门谈民生问题的就有3000多字,而且没有“花架子”,很实在。

GDP涨幅目标:仍为10%

去年江苏“超额”实现了12.4%的增长。随着经济环境不断向好,2010年的GDP增长目标却并未随之提升,仍为10%。对此,省长罗志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上述主要预期目标,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根据需要和可能提出的。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与去年持平,目的是引导各地把工作重点放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此外,今年首次把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列入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目的是引导各地尽快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在不久前举行的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罗志军省长同样强调了“不要把GDP和财税导向看得过重”,而是要多点精力和目标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多点向民生倾斜,解决民众的实际问题。如果这两点做得不好,GDP涨幅再高也未必就好。

城镇居民收入:人均22607元

2010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目标,与GDP增长同步,也是10%,即2010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22607元。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就此列了“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罗志军提出,要着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完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加大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力度,拓展农民增收空间。鼓励城乡居民增加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加快富民步伐,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随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

热点解读

19页“今年工作”,6页说民生

在27页政府工作报告中,谈今年工作的共19页,其中足足有6页是直接部署落实民生举措。

就业:新增城镇就业90万人

6页民生专题中,就业被列为头等大事。今年将把到期的就业扶持政策再延长一年,新增城镇就业90万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

社保:居民医保标准不低于120元

加快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逐步做好断保人员续保和参保人员特别是农民工养老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工作。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不低于每人每年120元。让全省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

医疗:社区医院“全覆盖”

加快实现以街道为单位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继续做好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快建立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住房:中低收入家庭也能买经适房

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逐步扩大供应范围,将廉租住房实物配租保障对象从低保住房困难家庭逐步扩大到低收入无房家庭,将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对象从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逐步扩大到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继续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大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给,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加快限价商品住房建设。实施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加强商品住房预售管理,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改革:打工者有望“城里落户”

一些民工已经在城市里工作了许多年,却难以落户。今后有望突破体制障碍。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配套政策,有序解决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落户和社会保障问题。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城镇社保、宅基地和住房置换城镇住房改革试点,让广大农民共享城乡一体化发展成果。

民意诉求:改进信访工作

完善利益诉求的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健全调节利益的社会政策,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2010年“保民生”十件实事

一、着力帮扶困难群众就业。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0万人,高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不低于90%,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二、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在完成经济适用住房三年行动计划15万套任务的基础上,再新增建设10万套,建成廉租住房1.4万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万户以上,新增公共租赁住房10万套(间),完成城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730万平方米以上。

三、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苏中、苏北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10元和155元以上。

四、提高城乡医疗保障水平。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规定范围内医药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和60%,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倍以上。

五、支持养老事业发展。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以上。确保符合条件的老年农民领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新建2000个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六、加大助残力度。

七、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

八、推进文化惠民。扩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范围。

九、积极解决城乡居民出行和饮水安全问题。

十、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确保再脱贫100万贫困人口,提高贫困地区自主发展能力。

报告之外

“小细节”最打动人

“我们被很多‘小细节’打动了。”昨天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感叹,今年省两会的一些创新和变化,让他们感受颇深。

首先是上午的大会,往年的奏国歌改成了“唱国歌”。尽管如今一些重大场合都已经这样做了,但是放到昨天的场景之下,格外令人感慨。从主席台到代表委员席,国歌声震撼了现场所有人。

其次是代表团座位安排,往年的“固定位置”悄然改变。由今年开始的“轮换”,将保证每个代表团都有“坐在会场中间”的机会。

最令人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罗志军省长只用了短短一个多小时,却引来了最多的一句评价:厚实!一位两届老代表说,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他都保留了,今年只有27页,“是历年来最短的,但是数据多、措施多,更务实。”

民生实事来自“听民声”

足足6页纸的民生实事,几乎每一件都来自“民意”。记者了解到,此前省有关部门专程召开了多次座谈会倾听民声。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提出了众多建议,其中有不少都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人大代表张丹宁在听报告时备感欣慰:“提高企业职工工资、加强建设大气区域联防体系……这些不正是我们在座谈会上提的建议吗?”她说,在11月初的座谈会召开前,省有关部门早早就把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寄到了他们手上,那天会上大家的发言也很踊跃,“这样拿出来的报告,当然‘实打实’!”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单萱萱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款全球领先的高速列车贵宾座椅受到与会人士的关注。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当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时,如果列车在大桥上或者隧道中交会,列车车体会受到一个巨大的“挤压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诺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