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地方两会
辽宁省政协提案六成获采纳
2010-01-19 09:58:22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提案采纳落实率达59.9%,创历史新高;向辽宁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政协报送调研报告、视察报告21份,为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开通信息“直通车”,实实在在反映社情民意……2009年,围绕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全面振兴,辽宁省政协的经常性工作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一年来,省政协把专题调研作为提高政协履职水平的关键环节,不断加大重点课题的组织协调力度。去年,省政协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突破辽西北、改善投资软环境、生态省建设、发展文化产业、就业和社会保障、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养老模式及改革方向、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开展专题调研20余项,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专题调研报告15份;围绕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独生子女父母退休补助费落实、清真食品安全、备战十一届全运会、《工会法》实施等,组织委员视察15次,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政协报送视察报告6份,为有关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2009年,省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并把提高提案质量、加大提案促办力度、完善提案工作服务机制等作为这一工作的重要内容。一年来,省政协共征集提案574件,审查立案544件,去年年底前已全部办结。这些提案内容广泛、重点突出,体现了政协的优势和特点,对科学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与省政协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而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密不可分。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知情服务工作,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的提案更加紧贴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加关注民生热点,提案质量明显提升,提案发挥的作用和产生的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

为使调研、视察、专题协商、大会发言、政协例会等履行职能的工作成果不流失,省政协及时将具有提案性质、符合提案要求、具有可操作性的政协工作成果转化为提案。2009年,省政协将21件常委会议发言转化为提案,是政协工作成果转化为提案最多的一年。

同时,省政协增强创新意识,千方百计把提案落到实处。去年,省政协从重点提案中选出9件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提案,交给了省委办公厅直接督办,这在我省还是第一次。目前,这些提案都得到了很好落实。民建辽宁省委关于《标本兼治,扩大内需,确保辽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提案,得到省发改委等部门的高度重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采纳建议20条。实行专门委员会促办重要提案,也是省政协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有效办法。

省政协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充分发挥信息“直通车”的重要作用。一年来,省政协组织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充分利用政协信息渠道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和建议。据统计,省政协全年共向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70余期,得到省领导批示50余人次。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款全球领先的高速列车贵宾座椅受到与会人士的关注。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当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时,如果列车在大桥上或者隧道中交会,列车车体会受到一个巨大的“挤压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诺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