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地方两会>西北
民建兰州市委:力促温暖公交“两会”后上路
2010-01-15 10:24:58      来源: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市民渴望“温暖公交”的呼声日益高涨,民建兰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力促温暖公交“两会”后上路

中国日报网消息:近期以来,本报关于市民渴盼温暖公交的连续报道,受到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昨日,民建兰州市委调研处处长巨岩云对记者说:“温暖公交是老百姓的呼声,民建兰州市委也一直在关注《鑫报》的这组报道,并专门进行了走访和调研,形成了《关于切实建设温暖公交、共建和谐兰州的建议》的“两会”提案,准备在今年的“两会”上进行讨论,推动温暖公交这项民生工程尽快落实。”

“温暖公交”体现社会和谐

经过50多年的发展,兰州公交目前有运营线路91条,运营车辆2100多辆,运营网线长度达到1060公里,日客运量达160多万人次。“现在国内很多城市的公交车上都有供暖设施,当气温降到一定温度时,公交车上就会供暖。可兰州市91条公交线路仅有31路一条有暖风机,其他线路车辆均无供暖设施。此外,还有不少公交车辆门体、窗户密封条严重老化、玻璃卡扣严重损坏……每当隆冬到来,刺骨的寒风钻进车厢,让公交车变成了巨大的‘流动冰箱’……”巨岩云处长说,改善公交车的服务和质量,提高人性化的服务水平,对于建设和谐兰州、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从鑫报一开始报道温暖公交,民建兰州市委就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并进行了走访和调研,形成了《关于切实建设温暖公交、共建和谐兰州的建议》的提案,并将在今年的“两会”上进行讨论,推动温暖公交这项民生工程尽快落实。

五条建议条条紧扣百姓生活

巨岩云处长告诉记者,公交事业无论从那个角度说都是社会公益事业,政府在许多方面给了公交的优先权和补贴。《关于切实建设温暖公交、共建和谐兰州的建议》的提案目前已经形成,提案对兰州公交事业提出了五点建议。

首先,要切实改善乘车环境。在公交车上安装供暖设施并不是一项复杂昂贵的工程,车载暖风机是利用水箱里的蒸汽传热,除了设备之外再没有什么难以承受的成本,因此建议兰州公交公司借鉴哈尔滨、长春、沈阳、新疆等地的做法和经验,把公交车采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给广大市民和外地乘客提供一个温暖舒适的乘车环境。第二,完善车内设备。冬季市民渴盼温暖公交,公交公司就必须保证车门、车窗以及所有玻璃完好无损,预防漏雪漏风。第三,提高发车密度,减少市民等车时间。一是公交公司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提高发车密度,让市民在寒冷的冬季不再忍受候车之苦;而是实行‘双动’考核,前一辆车发车后,后一辆车立即驶进站台,并提前打开车门,让市民上车等候,避免在车外苦等挨冻。第四,将车厢温度作为季节性考核项目,保证车厢温度。相关部门应确立相应的强制措施进行管理,确定在什么样的气温条件下供暖,并在车厢内安装温度计,随时考量车内温度,将车厢温度作为季节性考核项目。第五,设置‘暖心椅垫’。在冬季,公交公司可以在车上设置椅垫,并邀请爱心企业和商家参与,用爱心传递文明,用温暖倡导和谐。

“温暖公交”成民建重点提案

“温暖公交的提案也得到了民建兰州市委领导及同仁的支持与赞成,目前已经被列入民建兰州市委在今年“两会”上的重点提案,我们会尽量促进温暖公交的实施,造福广大老百姓。”巨岩云处长对记者说,实施温暖公交还需要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首先是建议兰州市文明办拟定《文明乘车公约》倡导全市市民文明乘车、礼仪乘车,爱惜公共设施,维护公交车厢干净整洁、温暖和谐的乘车环境,凸显城市文明与和谐。二是公交公司与学校乘坐公交车的学生签订《学生文明乘车公约》,倡导、教育学生文明乘车,争做文明少年。三是建议在各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倡导家长和孩子一起文明乘车。

巨岩云处长对记者说,作为民建兰州市委在今年“两会”上的重点提案,他们将全力以赴推动这项民生工程尽快实施,造福金城百姓。只要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建立良好的乘车秩序,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倡导社会新风,共建和谐兰州的新形象就会实现

来源:鑫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款全球领先的高速列车贵宾座椅受到与会人士的关注。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当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时,如果列车在大桥上或者隧道中交会,列车车体会受到一个巨大的“挤压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诺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