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地方两会>港澳台
香港选出泛华语地区中文新词 甲流见报率最高
2009-12-31 10:09:11      来源:新华网-港澳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联合早报报道,香港城市大学最新公布的“2009年泛华语地区中文新词榜”显示,蔓延全球的“甲流”一词,成为今年香港、台湾、北京、上海四地见报率最高的中文新词语。

与此同时,港台京沪四地今年出现的最具代表性新词语,分别是“o靓模”、“动新闻”、“快通卡”及“手机票”。

城大语言信息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邹嘉彦分析,2009年新词语中,少数有关政治的新词仍是围绕中美两国和海峡两岸关系,但更多的是源自生活、关乎民生经济的新词。例如香港的潮语,反映台湾消费新模式的经济词语,以及北京、上海的大批新词语,也都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

城大语言信息科学研究中心透过1995年自创的泛华语地区动态“汉语共时语料库”,自2004年起每年搜集并分析包括港、台、京、沪等泛华语地区主要中文报章出现的新词语。

根据该研究中心昨天公布的调查,2009年同时出现于港、台、京、沪四地新闻报章,而且见报率最高、具代表性的中文新词语,是短期内蔓延全球的“甲流”(包括甲型流感、猪流感等);而牵动两岸情感的则是“八八水灾”。

美国奥巴马总统上台,新政府调整外交政策,提出“巧实力”、“软外交”、“G2”等新概念;中国60周年国庆产生“民族柱”、“光立方”、“发光树”等新事物;大陆“富二代”开始接棒,也引起各方关注。

在香港,当地不少潮语、网络语言在今年纷纷进入平面媒体,并占有相当份量。“o靓模”、“嫩模”成为一时热门话题,男女老少期望“升呢”(即升级),这些新词都带有浓厚、地道的香港色彩。与普选话题有关的“五区总辞”,以及原意为环保的“悭电胆券”,都引起不少政治纷争。“跳层”、“天价楼”反映香港地产又兴旺起来。“水晶车”(水晶缆车)的出现则无疑为不少人带来许多欢乐。

至于台湾,今年最富争议性的新话题,非壹传媒集团推出的“动新闻”莫属。“节费盒”、“宅经济”、“团购族”等消费新现象,则显示部分台湾民众精打细算的性格。

2009年见诸北京报端的代表性新词语,大部分也与经济民生有关。京津城际铁路开通,推出“快通卡”。年青一族崇尚“婚活”,追求新的生活方式。促进城乡交流的“农超对接”,降低成本,方便民众。工资制度改革后,“绩效薪”的实行必定牵动亿万受薪阶层的心。北京市教委发布“关灯令”,学校师生褒贬不一。

研究中心指出,上海把2010年定为“世博年”,今年与世博有关的新词也特别多。“手机票”将方便观众进入世博园,“美国馆”最终拍板奠基,西班牙的“竹屋”及“生态气候树”开始兴建,这些新词都显示上海世博会的筹备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另外,杭州推出“健康券”,为中小学生提供口腔保健。首届“床模”大赛,使车模、房模等模特儿行业又多了一支甚有看头的生力军。上海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决定整治“黑救护车”,而“避咸蓄淡”工程则解决了民众的水源问题。

来源:新华网-港澳频道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款全球领先的高速列车贵宾座椅受到与会人士的关注。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当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时,如果列车在大桥上或者隧道中交会,列车车体会受到一个巨大的“挤压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诺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