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本网专稿
江苏泰州:构筑科学发展新优势
2011-10-08 10:22:18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 8月份,江苏泰州市与中央企业合作的太阳能电池、船舶产业园、小型高速柴油机等12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高达162亿元。为该市现代产业加速发展注入了又一股强劲动力。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泰州市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构建包括传统优势产业装备制造业,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和N个新兴产品集群的现代产业发展版图,开放型经济和创新型经济相融并进、特色鲜明。

泰州市委书记张雷说,泰州要在新的经济发展浪潮中打好转型升级主动仗,全面实施开放创新“双轮驱动”战略,着力构筑“1+3+N”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带动城市发展转型升级,走一条具有泰州特色和优势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之路。

泰州是长三角北翼中心城市,具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机电(船舶)等传统优势产业已突破2000亿元规模,叉车、起重机、柴油机、减速机、石油钻杆、电机等100多个全国单打冠军产品享誉国内外,有力助推该市工业经济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的不断超越。

近年来,该市着力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在项目、科技、人才等关键环节下功夫,鼓励企业高位嫁接、高起点引进、产学研合作,大力实施传统优势产业升级计划和规模企业培植计划,加速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拉长产业链的同时向新兴产业领域拓展,使传统优势产业攀高育强。其中,交通运输装备、基础零部件、能源装备、数控机床、环保设备和农业机械等领域信息技术改造不断加强;化工产业在集约式发展和重点推进有机硅、氟功能材料、高分子化合材料等的同时,更加注重环保安全;冶金及金属制品、电气制造等产业以装备改造、产品升级等增强核心竞争力。

泰州是全国第二大造船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船舶产业已达千亿级规模,造船总量占世界5.7%、全国11%的份额。该市船舶产业行业“分量”近年来持续加重,全国第三大造船企业、最大民营造船企业新世纪公司目前在手船舶订单已超过80艘、1000万载重吨,生产任务排至2013年。9月5日,泰州被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国家船舶出口基地,这是一块含金量很高的国字号招牌。

新时代造船、新扬子造船、东方重工、扬子江船业、口岸船舶、三福船舶等一批规模造船企业发展迅猛,安泰动力、格菱锅炉、亚星锚链等一批配套企业加速集聚,泰州已形成船舶“设计建造-远洋运输-修理”完整产业链,造船完工量、新接定单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首位,年产能超过1500万载重吨。扬子江船业2010年9月在台湾资本市场成功上市,成为大陆企业在台上市的第一单。该公司今年将投资50亿元建设特种海洋船舶修理与改装项目、海洋工程项目等,达产产能提高至500万载重吨。

创新科技和节能减排如源头活水,助推“泰州制造”向“泰州创造”大步迈进。该市2010年实施的198个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中,有18个项目列入了国家、省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投资计划。宝骊集团接受全球叉车业巨头德国凯傲集团控股,叉车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太平洋精密锻造公司与国际同行进行技术交流合作,精密成型关键技术全球领先。

产业因城市而集聚,城市因产业而提升。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是泰州最具优势的三大新兴产业,也是该市开放型经济和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最佳结合体,区域发展中抢占先机的核心竞争力。目前,该市已形成中国医药城、出口加工区、新能源产业园、沿江产业带、里下河经济板块为辐射带动的“一城一区一园一带一块”产业发展空间格局,三大新兴产业强劲呈现异军突起之势。

中国医药城就是泰州,泰州就是中国医药城。该市近年来围绕“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目标,坚持“产城一体、产城共荣”发展路径,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抢占产业化、资本化、人才化先机。泰州医药高新区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医药高新区,纳入了国家创新体系,成为江苏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发展核心载体,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在中国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