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本网专稿
江苏洪泽:着力打造便民服务“窗口”品牌
2011-09-10 18:33:56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江苏省洪泽县东双沟镇位于美丽富饶的洪泽湖畔,现有人口4万人,面积100平方公里,辖9个村、2个居委会、99个联组。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依托镇“便民服务中心”,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方式,着力打造便民服务“窗口”品牌,为基层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周到的服务,群众口碑载道。

一、延伸服务链,在服务增量上争先进。东双沟镇在苏北乡镇率先建成了“便民服务中心”,并把服务触角向下延伸,在各村(居)设立了便民服务室。镇便民服务中心有一个便民服务大厅,设有工商、国土、村建、计生、水利、农技、农经、合作医疗、纪检监察、党员服务等10个服务窗口。近两年来,服务中心顺应基层和群众诉求,实行镇村联动,服务重心下移,从对企业、农村的生产经营(办证、融资、农技等)服务,延伸到学习与生活服务上,免费开办3期业主、大户经营管理知识培训班,2期健康生活专题讲座,印发放资料500多份。对基层党员群众的服务上,加强了对流动党员、妇女、老人、病灾户以及其他困难群体的服务,指导村级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服务指南,提前公开集中服务事项,让基层群众及时了解服务动向,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业务量有了大幅度提升。

二、扩展服务面,在服务增容上求突破。镇便民服务中心根据基层和群众需求,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平台,拓宽便民服务渠道,着力消除在时空和对象上的服务盲点。还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办法提升形象,在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争创先进、争当模范。各服务窗口,积极拓展服务功能,努力扩大服务面,在特殊时段、对特殊人群开展特殊服务,每个窗口都建立了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在农忙抢种抢收和自然灾害等紧急时期,进村入户、为群众提供应急服务;在高峰服务期间组织人员进入群众需求集中区域设立临时服务窗口,对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针对部分特殊人群需要,及时安排人员提供延时服务,对在外经商和务工人员提供预约服务等,打响了便民服务品牌。

三、提升服务力,在服务增效上创一流。为提高中心人员的整体素质,每年都对中心工作人员组织业务培训,要求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窗口服务人员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公开服务人员基本信息,实行党员亮牌上岗,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简化服务手续,优化服务流程,全面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工作模式,真正使群众进一道门就能办好“多家事”。中心还建立起AB岗转换工作机制,重大节假日还安排窗口人员值班,避免让办事群众往返奔波。抓实关键环节,完善窗口考勤、考核评比等管理制度,定期组织群众评议和满意度测评,认真梳理各方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窗口存在问题,努力提升服务水准,塑造窗口服务新形象,促进基层发展,真正让群众受益。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记者 蒋爱中 )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