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本网专稿
江苏洪泽:建立水上特色社会管理服务工作机制
2011-09-10 18:31:10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洪泽县老子山镇位于洪泽湖淮河入湖口,全镇1.87万人口,80%以上为渔民、船民。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老子山镇创新社会管理,整合基层资源,优化服务机制,服务人民群众,促进了社会和谐。

水上矛盾纠纷调处服务进湖区、到滩头。针对1.2万渔、船民散居在湖区、滩头、船上,矛盾纠纷多集中在水上的实际情况,为方便当事人矛盾纠纷调处,镇里抽调相关单位精干人员,成立了水上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站,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建章立制。党员争当化解矛盾先锋,依托两条工作船,深入湖区滩头,开展法制宣传20场次,处理矛盾纠纷45起,为当事人节约成本4万余元。

宣讲法律预防矛盾纠纷常态化、实效化。每年的4月至6月,集中开展“创建八星文明户”、“平安法治永远在我心中”等系列活动,形式不拘一格,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全镇各相关党组织,拓展职能,强化服务,组织法律知识演讲竞赛9场次、进湖区办讲座11场次、法律知识咨询18场次、书画展2场次、文艺节目演出9场次,征集法治征文106篇,印发材料6.8万份,接受教育群众10万余人次,成功化解多起矛盾在萌芽中。

开辟水上邮路亲情服务送船头、暖民心。着力开辟水上邮路,让渔船民与湖区之外的世界更紧地联系起来,培植出省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市首届亲情大使、全省邮政系统十佳文明标兵唐真亚,用双桨划出一条水上平安邮路,把各种知识和邮政服务从陆地搬到滩涂、湖面,从田间地头延伸到渔民船头,多年来累计水陆路出班各2000多次,行程约18万公里,投递报刊66.8万份、信件2.85万件,准确率达100%,其亲情形象已烙印在湖区群众的心上。

渔家花园小区管理服务重创新、建乐园。新建不久的渔家花园小区,共入住1250户4000多人,居民来自全镇11个行政村。过去由于人员杂、管理差,小区治安案件多、矛盾纠纷多、来信来访多。镇党委、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出资200万元新建了书院居委会等4个村和渔家花园管理办公室共5个单位联合服务中心,开展党群议事、科技咨询、医疗卫生、文体活动等全方位服务。同时,依靠群众,寻计问策,创新举措,成立“老子山镇渔家花园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建立党组织,设立警务室、调解室、居民服务中心,整治和美化小区环境,配备公共服务设施,开辟文化广场,设置格言、警示标牌,将楼房临街墙面建成宣传长廊,开展平安、文明、生态等各种创建活动,发动群众争创星级文明户,在服务居民中化解矛盾,在兴办实事中普惠群众,在娱乐百姓中促进和谐,成功将一个复杂小区打造成渔家乐园。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记者 蒋爱中)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