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新闻
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 南京超北京排"全国第三"
2011-06-13 11:11:57      来源:新华报业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南京第三,专家怎么看?

南大商学院教授成志明:

【第一感觉】排名稍高,但也大差不差

“这些年来南京整个市政建设、城市文明,都在动态往上提升,肯定这些都有关系”,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成志明说,南京综合来看,生活质量还是比较高的。

不过他也觉得,对不同的人来说,会有不同的感受。这个排名中,南京和上海相差无几。对此,他认为:年轻人可能在上海机会更多些;而35岁以后还是比较适合在南京生活的。

“南京排名可能高一点点,但另一方面的意义也在于:希望南京今后更努力。”

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

【第一感觉】排名比较高,有点惊讶

作为研究城市的学者,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田伯平对这个排名很惊讶。

田伯平个人认为,如果用人均GDP、人均收入这些指标来衡量一个城市的生活质量,并不是非常准确。“相对准确的是‘居民收入占支出的比例’。举个例子,上海假如人均收入1万元,但支出差不多也要1万;而如果成都人均收入5000元,但支出却只有4000元。你认为哪一个城市生活质量更高呢?” 

南京第三,市民怎么看?

赵小姐 24岁,南京某翻译公司职员

赵小姐认为论生活质量,南京的排名有点高,“但如果评生活舒适程度,南京进前三名我感觉还比较正常”。

赵小姐学的是英语专业,毕业后独自一人来南京闯荡,现在在一家翻译公司工作,由于专业对口,工作压力不是很大,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收入我还算满意,但南京房价高,幸福打可折!”

赵小姐希望:如果房价再低点“什么排名,南京我都选第一!”

记者打探:中国指数研究院称,5月南京市住宅价格环比4月下跌0.03%,全市平均房价约为12300元/平米,在重点城市中跌幅比较微弱。

张先生31岁,某省级机关非编制人员

老家在泗洪的张先生在政府机关工作,但他不是公务员编制。昨天,他参加了公务员面试,由于压力太大,他发挥失常了……谈及生活质量,他觉得排名有点偏高。

张先生来南京打拼10年,去年贷款买了新房,娶了媳妇,几年的积蓄花的差不多了。老婆最近怀孕了,幸福快乐之余,生活成本增加是他不能回避的问题。

张先生希望:政府加大改善百姓收入。

记者打探:2010年,南京城市人均家庭总收入为31314.26元,今年预计将继续增长。

王女士45岁,南京某大学教师

王女士觉得南京排第三还是比较正常的,“我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有自己的房子和稳定的工作。“我弟弟在深圳生活,像陀螺一样”。王女士家住汉中门,天天坐地铁上下班,“南京地铁建得没话说,非常方便。”

王女士希望:路面拥堵和工地粉尘能得到改善。

记者打探:继2010年创历史纪录的557亿元后,2011年,南京城建总投资将达到650亿元,再创新高。

受访者建议

电话调查不妨改为网络调查

“南京的生活质量排名,全国第三,你觉得高吗?”对于这个问题,昨天记者采访了20多位南京市民,他们的观点各不相同。

据了解,社科院此次发布的排名,是通过电话咨询的方式进行采样调查的。可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市民反问:“每年那么多排名,怎么从来没调查过我啊?”

绝大部分人表示,如果将此类调查除了打电话外,再放到网络上,让大家点点鼠标进行评选,参与的人可能更多、信息准确性也更高。

来源:新华报业网 编辑:张少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实现保障房建设目标 兑现对民众承诺
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