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城乡环境 共享美好生活 ——敦化市城乡环境改善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3-13 19:13:08
分享

早春三月,北方敦城冰雪未消,寒意犹存。然而在市区内的各个广场的清晨和傍晚,却仍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和着音乐的节拍,踏着轻盈的舞步,群众自编自演的一场场精彩演出正粉墨登场。秧歌、健身操、太极拳、戏迷演唱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广场文化活动,极大地活跃了我市城乡的文化气氛,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

近年来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敦化市委、市政府舍得眼前利益,追求的是事关民生的长远目标。把本可用于房地产开发的黄金地段大片土地用于广场、绿地建设,投资2.25亿元在城区新建渤海、文化、健身、八一、保中、龙兴等18个1万平方米以上各具特色的大中型广场和游园,市民走出家门500米内就能找到一个休闲健身场所。各广场有健身娱乐型的,有休闲观赏型的,有忆古纪念型的,充分体现了敦化古往今来厚重的文化底蕴、社会发展和人文景观。2012年,敦化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投资2.8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城市道路9条,敖东大街精品街路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金鼎地下商街主体工程封顶;建成全省县市规模最大的丹江文体活动中心,实现4个街道文体中心全覆盖;南湖公园和牡丹江防洪工程启动建设,滨江公园三期和翰章广场等3个广场完成升级改造,新增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数字化城市监督指挥平台投入使用。 农村环境明显改观,已修建通村公路143公里,完成6座水库除险加固任务,解决4.8万农民饮水安全问题,总投资10.28亿元的农村土地整治工程全面铺开;市财政投入25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2.3亿元,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圆满实现“两年大变样”目标。

如今,当你走进雁鸣湖镇腰甸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淳朴的乡村民风,让人切实感受到了环境卫生整治所带来的可喜变化。官地镇杨家屯村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不断完善村里基础设施条件,力争建成全市农村环境整治示范村,让广大村民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环境。去年,这个村又投资38万元,建起了1200多延长米的浸塑钢围杖。同时,加大对村民文明意识教育,摒弃生活陋习,从每家、每户、每人做起,自觉维护公共环境。现在走进杨家屯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街道,整齐的围杖,处处可以感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可喜变化。

许多到敦化的外地朋友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敦化是座适宜居住的文化休闲城市、山水园林城市。优美的生活环境与文化水乳交融,千姿百态的广场文化活动成为一道引人入胜的城市风景,为敦化增添了无限动感魅力。(陈凤友 张烨)

实习编辑:运佳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