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本网专稿
中国创意农业国际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17日在长开幕
2011-09-19 11:00:31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创意农业国际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17日在长开幕
 
中国创意农业国际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现场(丁陆阳摄)

9月17日,由吉林省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中国农业大学、长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创意农业国际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在长春开幕。约400位国际国内农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行业组织、龙头企事业单位代表出席论坛。吉林省市领导王守臣、崔杰、郑文芝参加论坛,副市长陈巳主持论坛开幕式。

创意农业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为资源,将农业的产前、产中和产后各环节联结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农产品和文化、艺术创意的有机结合,推动农业功能拓展、农村要素激活、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型农业生产方式,是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效举措。当今,起源于欧美的创意农业已被视为一种全球现象,发展十分迅猛。近几年来,长春市的一些县(市)区初步形成集农业生产、科技示范、科普教育、产品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雏形,但是没有形成规模,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推动长春市乃至全国创意农业的大发展、快发展。

农业部总经济师陈玉香在开幕式上说,近些年来,创意农业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我国的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在研究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吉林省作为农业大省,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发展创意农业,不断拓展农业功能、整合农业资源,对推进吉林省以及长春市的农业现代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论坛的成功举办也将进一步推动吉林乃至全国创意农业的发展。

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不仅需要理论的支持,更需要实践的探索。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傅泽田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创意农业是一种新的形态,代表了一段时间发展的需要,如何在创意农业发展中走出自己的道路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我们愿意和世界各国这方面的研究人士一起来为创意农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也愿意与全世界朋友分享我们的创意。”

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在致辞中说,当前,吉林省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阶段,规划利用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把吉林省建设成粮食大省、牧业大省、林业大省、林产品加工大省,在更高水平上形成吉林省农业强省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在调整结构、创新科技、夯实基础、创新体制机制方面有新的进展,更要在整合社会资源、争取智力支持方面取得重大的突破。“本次论坛的举办是吉林省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必将为吉林省加快农业方式发展转变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王守臣说:“望各位领导、中外朋友、专家们对中国的创意农业发展多指导、多支持,同时多提宝贵意见。”

当天,论坛嘉宾围绕“生态系统与循环农业”、“搭建搞信息服务平台”、“利用生物技术打造农牧业的现代化”、“创意农业的发展趋势”等课题展开阐述与讨论。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记者 丁陆阳)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