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吉林将新建改扩建839所公办幼儿园
2011-09-29 17:47:51      来源:长春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8日,吉林省教育厅厅长卢连大在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全省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重点提出,幼儿园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推进幼儿园素质教育,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

全省民办园已达到2341所

2010年,吉林省3岁至5岁人口总数为69.8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56.8%。全省有幼儿园5272所,在园幼儿396719人,其中公办园2931所,占幼儿园总数的55.6%,公办园在园儿童占在园儿童总数的54.5%。全省民办园已达到2341所,占幼儿园总数的44.4%。

目前,在学前教育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具体体现在,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相对短缺。我省民办园占幼儿园总数比例高于国家平均数,意味着财政保障比例偏低。2931所公办园中,小学附设学前班和幼儿班2377所,占81.1%,表明办园规模效益偏低。农村幼儿园无经费保障,无老师编制,无独立园舍,城市“入公办园难”问题,都是社会关注的问题。另一方面,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全省幼儿园教职工和幼儿人数比为1∶14.64,现有幼儿园园长和专任教师29360人,在编人员为10386人,占35.37%。现有幼儿园在编教师中57.3%是占用小学编制,幼儿专业毕业的仅占57.44%,队伍老化,整体专业素质偏低。公办幼儿园还要聘任一些临时教师补充,企事业单位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不高,留不住优秀教师。

2015年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61%

吉林省今年下发的《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中提到,到2015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1%以上,2020年达到71%以上,普及学前一年教育达到全国中等水平。加大政府投入,新建、扩建、改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

适度扩大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学前教育专科培养规模。完善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和补充机制,合理确定师生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推进幼儿园素质教育,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依法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强化幼儿园安全管理。

统一组织教师资格考试和认定

上半年,吉林省全面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将对各地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三年计划中提出,2011年至2013年,新建和改扩建839所公办幼儿园,其中新建385所,改扩建454所。统一组织教师资格考试和资格认定工作,新招录幼儿园教师由人力资源和教育等部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实施农村幼儿园教师援助计划。调整学前教育教师培养高等院校和中等学校布局,学前教育本专科招生三年累计达到6500人。完善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培训1.2万人次。

完善学前教育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合理制订幼儿园收费标准。完善幼儿园登记注册制度、幼儿园准入和年检制度,加强幼儿园资质的动态监管。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和监管体系,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加强幼儿园安全设施建设,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

2011年至2013年,新建、改建、扩建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370所。完成80所县城公办幼儿园和369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教学设备装备任务。2011年,为每个乡镇聘用一名合同制幼儿园教师,聘期三年。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资助制度,用于资助城镇和农村低保家庭3岁至5岁适龄在园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达到标准要求,即有保安人员,有基本物防装备,有一件报警装置,有基本监控设施。

来源:长春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