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吉林“暖房子”乐了老百姓:“再冷的冬天也不怕了”
2011-09-29 17:47: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长春市春城大街军安小区607栋居民张大爷,拍着居民楼外墙上新贴的10多厘米厚的苯板乐呵呵地说:“这下子妥了,房子穿上棉衣了,再冷的冬天我们也不怕了。”

“编筐窝篓儿,全在收口儿”,再有20多天,东北的施工期就过了。记者近日在吉林省长春、通化、白山等地采访时发现,吉林各地“暖房子”工程热火朝天,正在抓紧时间抢工期,抢进度,赶在上冻前给老房子“穿衣戴帽”加保温层。

“暖房子”让屋子暖了

东北属寒冷地区,冬季取暖是老百姓最大的民生。过去,因为供热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多,加上老房子不节能、不保温,一到冬天,供热矛盾特别突出。特别是2009年吉林省遭遇罕见的“冷冬”,供热管线爆裂,突发事故不断,有的老房子锅碗瓢盆都结了一层冰,冻得百姓叫苦连天……一些老人和孩子只能投亲靠友。

在通化市八一小区住了20多年的高旭大娘说,“冻得实在受不了,这地方不中住了。”

2010年开春后,老两口正核计搬家的时候,吉林省开始实施“暖房子”工程,更换供热管网、给房子加保温层、换节能塑钢窗……

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说,“一定要让百姓住得温暖。”

通化市去年暖房子改造近300万平方米,其中就包括八一小区。“当时想再住一年试试看,这回啊,不走了。”高旭大娘说。去年冬天她家的温度比过去提高了5度,阳台上都不冷了。

像高大娘一样,去年一年吉林省有15万户、49万居民从“暖房子”工程中受益,室温平均提高3-5摄氏度,提高了居住的舒适度。同时,改造后房屋价值大幅度提升,每平方米平均增加300-500元,增加了群众的财产性收入。

“政府拿钱搞‘暖房子’,破解了多少年来解决不了的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不仅给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让我们搞供热的心里也有底了”,长春市市政公用局局长刘东伟说。

吉林省“暖房子”工程今年继续增量扩面,由地级城市向县城延伸。并在城镇和大型公建进行试点,使全省46万户、138万城市居民受益。吉林省副省长王祖继介绍,待全面完成“十二五”改造计划,受益群众将超过110万户,340万人。

“暖房子”让天蓝了

“暖房子不光能让屋暖和,还环保”,吉林市市民陈淑贤站在阳台上给记者指点着窗外。陈淑贤所在的小区多少年来一直是小锅炉房供热,温度始终不达标。老百姓只能自己烧炉子,家家户户窗户里都伸出一个小烟囱。“春天风一刮,炉灰到处都是,根本不敢开窗。”陈淑贤说。

今年“暖房子”改造,陈大姐家门前的小锅炉房已经拆掉了,新的热泵站正在安装。以后,她家的供暖就靠新扩建的热电厂来解决了。据了解,“暖房子”工程在对既有建筑实施节能改造同时,还加大了新增热源和陈旧管网改造力度。2010年,全省九个城市共新增供热能力7247万平方米,改造撒并小锅炉房811座,改造陈旧供热管网818公里。

这些措施强有力地推动了节能减排。据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秦福义介绍,2010年实施的“暖房子”工程,一个采暖期节约标煤24.2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3.64万吨。今年采暖期可节约标煤61.7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1.76。全面完成“十二五”“暖房子”工程后,一个采暖期可节约标煤139.9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56.24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1557.45吨,减排烟10333.72吨,大大改善城市环境。

“暖房子让我们小区变美变靓了,可以开窗呼吸新鲜空气了”。陈淑贤说。

“暖房子”让百姓的心热了

“暖房子”工程还极大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老百姓原来见了我就骂,现在见了就跟亲人似的”,长春市南关区永吉街道办事处自由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士侠说。

自由社区700多户人家,500多户人家在外面私搭乱建小棚子、小门斗。整个小区凌乱不堪。“暖房子”改造要做楼体外保温,还要做小区的美化绿化,这些“三小”必须要拆。朱士侠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有的老百姓不舍得,经常把她骂出门来。她就带着社区的人,先把小区里“三不管”地带清理出来,破破烂烂的楼梯修补上,累得两次昏倒。群众看到干部真想给百姓办实事,终于理解了,500多户“三小”顺利拆除。“暖房子”改造后,楼体重新粉刷、原来搭小棚子的地方种上了花草,小区漂亮一新,老百姓再见到她,不是往兜里塞糖果就是递雪糕……“往小了说,‘暖房子’让社区和居民关系近了;往大了说,老百姓觉得党亲了,政府值得信任了”,朱士侠说。

长春市绿园区“长纺八栋楼”过去曾因集体上访出名,因为供热质量差,二三百人围堵政府是常事。今年“暖房子”改造,屋顶“平改坡”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把顶层64户人家泡了63户,绿园区住房保障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闫海担心居民又去上访,没想到大伙见了他反而安慰他,“没事,刮刮大白就行了。”“这种和谐的场面很久没看了”,在这里住了十几年的老党员韩春发高兴地说。

记者日前去“长纺八栋楼”采访时,几位老职工代表正商量着要给政府送锦旗去。鲜红的锦旗上写着七个金色的大字:“暖房子更暖人心。”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