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商品房光明码标价还不够
2011-06-29 16:00:45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从今年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实行明码标价、一房一标,吉林省也出台了相关细则。近日,省物价局监督检查部门突查了长春市11处楼盘,发现这一规定执行得并不理想。省物价部门的有关领导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坚决依法处理。

其实,很多消费者对商品销售中实不实行明码标价并不十分在意,更不用说自觉支持了。不少人习惯于买东西时可以随便讲价、议价,认为这样更能买到便宜商品。其实,少数不良商家正是经常利用顾客的这种心理进行价格欺诈。俗话说,“从南京到北京,买家没有卖家精”,顾客永远也不可能比商家更了解其所售商品的情况,也就是说买卖双方对相关商品信息的掌握存在着不对称性,因此从理论上讲玩讲价游戏商家永远不会吃亏。为规范经营者的价格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多年来,国家一直在推行明码标价制度,并将这一内容写入了价格法,明确了相关的违法处罚办法。今年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更是细化了这一制度在商品房销售领域的相关内容。然而,实行明码标价只是解决买卖双方信息的不对称性、维护消费者利益的第一步。多年来的实践表明,有时尽管有了明码标价制度,但不少商家仍然变换手法虚高标价、虚构原价,通过虚假打折促销搞价格欺诈,社会各界对此反映十分强烈。

针对上述问题,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推动下,一些经营者开始实行明码实价,赢得了较高的商业信誉。今年中消协联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宣布在大型连锁超市、家用电器维修服务等四大领域全面推行明码实价,这又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应该说,明码实价是明码标价的题中应有之义。实践证明,实行明码标价有助于交易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能够增强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使他们能更多地享受到明明白白放心地消费。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商品房销售领域明码标价工作同其他行业相比显得明显落后,明码实价更是无从谈起。其实,买房子不同于市场买菜,居家过日子买菜时价格上吃点小亏倒也不必总是耿耿于怀,但多数人家买房子时却都总是要倾其多年的积蓄,价格上被忽悠一下,难免骨头不疼肉疼。因此,在商品房销售领域全面推行明码标价、加大价格透明度,并尽快在适当的时候推行明码实价制度、促进房地产销售领域诚信经营已然是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然而,一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只有国家法律的规定和政府的推动是不够的。由于商品房销售实行明码标价事关每个消费者的切身利益、需要每个消费者的具体支持和监督,因此广泛社会共识的形成和全体消费者的全力配合就显得极为必要。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国黑客”、埃及冲突等答问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午10点召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