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74.9%的人认为"查三代"加剧"唯学历是用"
2011-06-14 09:47: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74.9%的人认为

注“重”学历 漫画:郝延鹏

专家指出,应从国家公务员招考抓起,清理学历歧视,引导世风从学历社会转向能力社会

吉林省某重点高校博士生刘生(化名)最近很苦恼,因为她的“大学教师梦”可能破灭。一名年轻教师不久前告诉她,现在随便什么高校招聘教师,都会要求应征者有硕士、博士学位,很多高校还要查其本科学校是否重点大学,甚至要看学生所读高中是不是市重点、省重点。

这席话对于一直以“做大学教师”为人生目标,但“过去的学历”不太辉煌的刘生来说,无疑是一记重拳。近年来,每逢求职季,都会有一些硕士、博士曝出遭遇类似学历“查三代”的怪现象。有网友还总结出一句顺口溜:3个“985”,求职不受苦!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网易新闻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078人参与),57.5%的人感觉目前招聘中存在学历“查三代”现象。受访者中,92.3%的人受过大学教育。

为什么一些用人单位喜欢“查三代”学历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毕业生、北京市某世界500强企业职员柯汉锋告诉记者,近年来众多高校扩招硕士、博士数量,不少用人单位的“用人标准”也随之水涨船高,部分名企招收高学历人才从事低技术含量工作的新闻也屡见不鲜。一些知名国企、事业单位学历“查三代”的现象已成公开的秘密,并不稀奇。

柯汉锋认为,这与一些单位更受毕业生青睐有关,用人单位为了减少简历筛选过程中的时间、人力等成本,刻意提高诸如学校背景、论文质量等硬性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人力资源管理分会会长林新奇认为,学历“查三代”现象,体现出部分用人单位甚至整个社会,对本科教育更加重视,以及对扩招后的硕士、博士等教育培养质量存在担忧。另外,这表明不少人对目前高考公正性、选拔区分度的认可,他们认为经过高考区分出来的第一学历相对更公正客观。

为什么一些用人单位喜欢“查三代”学历?调查中,63.0%的人认为原因是人才市场供大于求,买方市场下招聘方随心所欲;42.6%的人坦言,非重点院校的本科生可能基本功不扎实;38.2%的人选择“高考更靠得住,硕士、博士的培养水分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抵达哈萨克斯坦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
养老保险试点指导意见发布 个人缴费标准分10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