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调控声中看楼市
2011-05-24 13:50:29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控制房价过快上涨,让普通百姓早圆住房梦是从中央到地方的执政所求,然而,新的楼市政策生态下,老百姓的住房梦受到怎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解到,通胀高位运行、信贷紧缩、楼市调控密集等因素让买房居住的和需要投资的购房者更加谨慎。

各大银行放贷谨慎

房贷政策调整一波接一波,房价虽然还没有回落,各大银行的房贷发放已经尽显“低调”。

长春市的王先生这阵子都在为办贷款的事情忙活。“我买的是首套房,没想到基准利率已成了最优惠政策。”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长春首套房利率从最开始实行基准利率的7折优惠,进而上涨至基准利率8.5折优惠,现在上调至实行基准利率。然而,政策没有最紧,只有更紧。如今多数银行普遍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提高10%-20%,也就是基准利率的1.1倍-1.2倍,按照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6.8%,那么多数银行执行的标准是7.48%-8.16%。长春多数银行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依然是30%。但部分银行也提高了首套房贷款的门槛,对于还款能力不佳的还款人,相应将首付比例上调至总房款的40%-50%。对于外地户籍贷款人需要提供一年以上养老证明,但利率会上浮。

房贷政策为何一紧再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背后的根源其实源于今年楼市调控的力度较大,银行信贷额度紧张。“银根紧缩使得各家银行都需要算计着贷款。资金紧张的银行则大多采用提高首付比例和上浮利率作为平衡收益的方式。”一家商业银行的房贷人员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5月18日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的历史高位。这个因素,再加上管理层对信贷的严控,已使得不少银行“钱荒”,信贷额度非常紧张。

购房者为买房纠结

急风骤雨似的调控当前,“观望”、“等降价”成了部分“刚需”族的共同心态。在日前闭幕的2011长春房交会现场记者看到,大部分楼盘开发商都推出了“免费看房车”、“购房赠豪华游”、“送装修”、“一次性付款折扣”等优惠措施。即便如此,大部分前来看房的市民依然走马观花。“大部分楼盘怎么都7000多呢?太贵了,存钱怎么能赶得上房价?只能再等等了。”王女士跟记者说,符合她要求的楼盘均价基本都在7000元以上,其他楼盘不是离工作单位较远就是远在市郊。一边是期盼房价下降的购房者,一边是依然上涨的房价。调控严厉而房价还是没降,限购、限贷……对后市很难把握,多数购房者只能选择继续观望。所以,今年的房交会和2010年相比,成交金额下降26%,成交面积下降29%。

但是对于不少有“刚需”的购房者而言,还是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购房大军”。小路告诉记者,“即使以后房价下降,但为了结婚,只能先靠父母付个首付,但要承受很高的贷款利率。”小路也知道,像他们这样的“刚需”买房是迟早的事。

“通胀预期”是赵经理最喜欢挂在嘴边的一个词语。“现在买怕房价跌,如果不买房,现在通胀那么严重,钱越来越贬值,不知道还有什么投资方式能比买房更划算。”赵经理有些担心地说。记者了解到,房子的功能不仅在于居住,更被人们当做一种最佳“理财方式”,相比起其它投资渠道,房价的一路走高为投资者提供了一条相对安全、收益较高的投资渠道。如今,最佳投资渠道被限,未来房价走势成谜,百姓买房防通胀略显犹豫。

今年楼市或以平稳为主

对于下半年长春房地产市场,中国房产信息集团长春分公司研展咨询部首席分析师赵新宇分析说,以品牌开发商为主的楼盘不会降价,而中小开发商由于受到资金链的压力会采取一些优惠措施,这也是为了以价换量。从即将过去的上半年来看,无论是百姓还是开发商对于市场均采取观望态度,这就导致上半年供应低于2010年同期水平。下半年供应会陆续上市,其中以品牌开发商为主,价格也会有一些波动。

吉林大学经济商学院教授丁志国表示,下半年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将更多通过利率的提升以及税收和行政手段等这样一些调控组合拳来达成目标。长春房价很难再涨,下半年会走平或小幅下跌。

长春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刘大平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保障性住房将是政府工作重点,今后不但要加快保障房建设速度,更要保证房屋质量。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最高检打击食品安全犯罪 至今批捕220人
拉萨各族各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