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温家宝给东北师大学生来信批示引起强烈反响
2011-04-29 15:14:55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读了同学们的信,深受感动。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他们确实准备好了。”这是温家宝总理给东北师大免费师范生来信的批示。

20多天前,东北师大“师魂先锋队”的18名免费师范生,有感于即将毕业,自发地将自己4年来的学习和体会写给了温家宝总理。而得到总理的批示,对写信的18位同学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他们均表示,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到教育第一线去,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

2007年2月,温家宝来到东北师范大学视察,提出“要培养成千上万的教育家来办学,要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吸引最优秀的学生做教师”。同年5月,国务院决定在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至此,免费师范生制度在我国正式确立。作为部属高校,东北师范大学当年招收了大量免费师范生。也就是在这一年,朱曼红、李阳等18位写信的同学和其他免费师范生,一道走进东北师大校园。

谈到当时为什么要给温总理写信,东北师大化学学院2007级免费师范生、2007级“师魂先锋队”18名成员之一的李阳说:“去年底,‘师魂先锋队’成员在一次聚会上聊到了毕业,聊到了即将走上教师岗位。我们都是国家免费师范生政策的受益者,经过4年的学习,觉得是时候回报祖国、回报社会了。而且2007年2月温总理曾来到我们学校,他的话时刻鼓舞着我们。于是有人提出,给总理写封信吧,汇报一下我们的学习生活。大家立即响应。”另一位成员朱曼红说:“18位同学反复磋商后,以《总理,我们准备好了!》为题,给温家宝总理写信,表达了立志从教、服务祖国的理想和决心。”得到总理回信的消息,让朱曼红欣喜不已。她说:“那是一种力量,总理在关注着免费师范生的一言一行。有了这样的鼓励,我们更不能辜负总理对免费师范生的关怀。”

2008级新闻系的曲奕同学对记者说:“知道总理批示这个消息,我们简直太开心了,真的没想到。虽然我不是免费师范生,但我觉得这个事情,对我们所有同学来说都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我记得总理说过‘师范大学的学生是为教育而学’,我们一定不辜负总理的期望,把自己的所学奉献给教育事业。”

东北师范大学王丹彤老师对记者说:“总理对免费师范生的鼓励,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整个学校从老师到学生都感到深受鼓舞。总理的话更坚定了我们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热爱教育工作,立志干一番事业的信念。我们同时也鼓励学生们毕业后到农村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盛连喜说:“总理的鼓励让师大人感到非常振奋。我们一定要按照总理的要求,把免费师范生这项工作做好。这次18位同学给总理写信的事,让我最感欣慰的是,他们在4年的大学生活中不仅知识得到了提升,更重要的是从教的思想得到巩固和发展,有了独立的思考,更有了献身基础教育的信念。”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姜楠)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就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出通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不另设新的机构,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加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 详细
点击排行
  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
学习贯彻胡锦涛在津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