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长春市召开文化产业发展大会
2011-03-01 13:04:27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月28日,长春市召开文化产业发展大会,贯彻落实长春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文化工作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统一思想,积极而为,努力推动长春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吉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作重要讲话,长春市长崔杰主持会议。

高广滨指出,要站在文化兴市的高度,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优势产业突出出来,积极谋划和推动长春文化产业发展。要在整个“十二五”期间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一项重要战略突出出来,切实加快文化与经济的融合,不断增强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加快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要把打造千亿级文化支柱产业突出出来,就是要力争“十二五”末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真正使文化产业成为继汽车、农产品加工、轨道客车三大产业之后,长春市又一个支柱产业。要把放大文化产业在拉动居民消费、扩大就业、改善群众生活方面的作用突出出来,就是既要强调文化产业的经济职能,又要强调文化产业的社会功能,切实通过发展文化产业,最大可能地满足居民各种层次的消费需求,最大程度地为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最大限度地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抢抓机遇,务求实效,全面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兴市步伐,加快推动长春市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迈进。

高广滨强调,文化产业涵盖行业多、涉及范围广,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必须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领域,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攻坚,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发展。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长春文化特色和文化品牌,重点抓好动漫产业,要紧紧依托吉林动画学院和知合动漫集团等一批知名动漫企业,努力创作更多动漫精品,着力把长春打造成东北区域动漫产业中心;影视传媒产业要重点依托长影集团,借助“吉林电视剧现象”,进一步提升影视创作和生产能力,加快把长春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影视生产制作及娱乐中心;文化创意产业要充分发挥长春人才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一批文化创意园区、文化创意基地和文化创意街区;信息服务业要以打造服务外包产业集群为重点,加快把长春建成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服务外包基地和区域性信息服务中心;旅游会展业要深度挖掘旅游资源,着力开发旅游产品。进一步壮大会展经济,加快形成多业支撑的文化产业体系。从今年开始,要按照“开工建设一批、招商引进一批、包装储备一批”的思路,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千百十工程”,力争整个“十二五”期间,在全市继续掀起文化产业项目开发和建设的热潮。各城区、开发区要立足自身实际,抓紧谋划高端文化产业项目,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提升文化产业的总体规模和质量。当前,要紧紧抓住净月开发区被批准为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的难得机遇,全力推进净月文化产业发展区的建设,力争到2015年,净月区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500亿元;抓好莲花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建设,加快把莲花山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旅游会展集聚区;抓好高新区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建设,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文化创意科技园区。全力支持长春出版集团、长影集团、吉广集团、林田远达集团等年销售收入在3亿~5亿元的旗舰型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和引导宇平工艺、知合动漫等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形成集群优势。通过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推动,进一步把我市的文化品牌做优做响,并把它们打造成为彰显长春地域特色的文化产品品牌、文化交流品牌和对外宣传品牌。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文化品牌意识,对有潜力的文化企业、文化产品和文化资源,都要加大挖掘、培育、扶持和宣传力度,切实通过打造更多的文化品牌带动整个文化产业总量提升、结构优化、层次提高。

高广滨要求,要为文化产业大发展、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形成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和服务力度,切实为文化市场主体和文化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撑,加大扶持力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以更坚强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全力开创长春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会上,吉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为“净月文化产业发展区”揭牌。

长春市领导高广滨、崔杰、隋忠诚、袁玉树、王振华出席会议并为受表彰的先进企业、先进单位颁奖。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记者 丁陆阳)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央部门预算首次向社会公开 74个部门亮出自家“账本”这次常委会会议后,国务院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要求,研究办理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的有关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改进财政工作。>> 详细
点击排行
  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等四人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
首批京外政协委员1日6时抵京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