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吉林省将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2011-02-21 15:47:4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作为我国重要粮食主产区,吉林省今后将突出加强农业农村水利建设,以更好地肩负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责任。为此吉林省将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力争今后10年吉林省全社会全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多年来,吉林省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不断加大投入、强化措施,2010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68.5亿斤,再创历史最好水平,比2009年净增76.5亿斤,增幅15.5%,增产量占全国增产总量的近四分之一。"十一五"期间全省累计生产粮食2700.5亿斤,年均540.7亿斤,比"十五"年均提高75.5亿斤。

"但是,吉林省水利发展的自然条件先天不足,水利设施建设依然滞后,水利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全省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说。主要表现在水资源保障能力亟待提升,粮食安全的水利支撑能力亟待提高,防洪安全体系建设亟待加强,农村民生水利亟待改善等。吉林省是水资源短缺的省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耕地亩均水资源量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和五分之二,且水资源年际间、季节间变化较大,水资源分布与区域经济发展不匹配,使原本总量不足的水资源更显紧缺。

王守臣说,今后吉林省将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力争今后10年全省全社会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发挥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进一步提高水利建设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大幅度增加省和市(州)、县(市)财政专项水利资金。

同时,以水利规划和建设项目为平台,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原则,整合使用以工代赈、土地整理、商品粮基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等专项资金,统一规划,统筹用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各级政府土地出让收益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加强金融支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有关规定,鼓励和引导农业发展银行、开发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增加水利信贷资金规模。广泛吸纳社会资金,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经营性水利项目进行市场融资。

吉林省还将鼓励农民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按照多筹多补、多干多补的原则,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充分调动农民兴修水利的积极性。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昨天,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报告。新生代农民工是指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以后,年龄在16岁以上,在异地以非农就业为主的农业户籍人口。可鼓励各地探索户籍制度改革,结合“十二五”规划,力争全国每年至少解决400万新生代农民工进城落户问题。>>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十二五规划出炉 提升幸福指数成为施政导向
人民日报批城市化"贵族化":档次高了,生活难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