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聚焦京沪高铁>中国高铁在海外
美英日媒体和专家认为高铁建设带动中国发展
2010-12-14 14:47: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引起国外各界关注。本月7日至9日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在北京举行,美国、英国和日本的部分主流媒体及专家从不同角度发表评论,认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正在带动中国各方面发展。

美国彭博新闻社在报道中指出,中国大力推进高速铁路建设会带动中国产业振兴。高铁给中国产业转型等带来的效应与上世纪60年代日本的新干线铁路类似,甚至会更为显著,因为中国高铁网络规模更大,列车运行速度更快。

美国银行巨头摩根大通集团等机构的专家说,随着高铁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向中国内陆地区发展,中国现有铁路干线的客运压力将缓解,会释放出更多货运能力。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不久前播出名为《中国高铁领先世界》的节目。这家电台的记者对中国和美国的一些商界人士进行采访后认为,高铁建设正在推动中国中部地区变得“前所未有的开放”。

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发表题为《中国新工业革命》的文章,将高速铁路建设看做是中国正在开展新工业革命的标志。文章说,中国目前的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已经超过了欧洲,中国特有的文化和中国人的勤劳使得中国高铁技术得以迅速应用。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在一篇文章中对修建连接英国伦敦和中国北京的高速铁路,以及铺设从中国通往俄罗斯和新加坡的高速铁路网,进行了充满想象力的展望。

日本《朝日新闻》在报道中国高铁建设时指出,中国的高速铁路正在走向世界,其高速铁路项目已发展到“依靠革新与合作进入海外市场”阶段。

日本NHK电视台则报道说,随着中国高速铁路迅速发展,其相关产业和市场在不断扩大。与此同时,中国希望与各国的铁路及相关企业开展投资合作。(综合新华社驻旧金山记者毛磊、驻伦敦记者黄堃、驻东京记者华义报道)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加强和改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郭明义微博发献血倡议 全国网友纷纷“力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