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周评:理性看待茶叶“天价”与“农药残留”

2012-04-16 15:56:3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期,春茶陆续上市,茶叶便成了上周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但茶叶的“天价”和曝出的“农药残留”,却将其从价格和质量两方面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18万元一斤的西湖龙井、22万元一斤的“熊猫茶”、13万元一斤的信阳毛尖……相对老百姓日常消费而言,这些都堪称“天价”。古人云,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但原本是老百姓日常消费的茶叶,现在却离老百姓生活越来越远。茶叶随着物价水涨船高并无不可,但这样的涨法不行。价格不能背离成本,茶商不能利用各种营销谋取暴利。

“天价”茶叶甫一露头便遭到舆论炮轰,谴责声音一片。茶商却依然我行我素,茶叶价格居高不下。从茶商的角度,价格由市场决定,他可以卖出“天价”,你可以不买。他能够待价而沽,还是因为有市场。茶叶价格并非由政府定价,“天价”茶叶并不违法。将一些品质高、稀缺的茶叶做成奢侈品,也并无不可,因为市场有各种需要,有些人将茶叶当成日常消费品,也有些人是将茶叶当作礼品的。

要反对的是炒作、制造噱头、欺骗消费者的行径。有些茶商欺负消费者不懂,以次充好,漫天要价;有些茶商利用茶王赛炒作价格,将旗下茶叶统称为“某某王”。这些不诚信的行为从长远来看,必将损害茶叶产业的发展。这就需要茶商自律,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建立透明的茶叶市场,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

近期,某环保组织曝光的部分知名茶企农药残留更是将茶叶卷入是非波澜。部分消费者甚至担心,“喝茶”是否等于“喝农药”,而茶界人士则担心给茶叶产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理性来看,茶叶不是完美无缺的保健品,但其对人体健康是利大于弊。

据记者调查,茶叶和任何农产品一样,都会遇到虫害,除了极个别的有机茶,农药灭虫不可避免。因此对茶叶农药残留不必感到诧异,倘若都采用生物灭虫,那成本高昂,“天价”茶叶恐怕让很多老百姓都消费不起。

茶叶种植用农药灭虫,国家有明确标准,农药残留不能超标,不能使用违禁农药。因此一方面要依靠茶农自律,另一方面也恳请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检测、监管,让消费者喝上符合标准的“放心茶”。

另外,有业内人士说,现在是将茶叶磨成粉末再检测农药残留,但事实上,大多数消费者是喝茶汤,不吃茶叶,即使有农药残留,也很少有稀释出来,因此不必过度担心。事实是否如此?尚未验证,仅供参考。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相关新闻:

九大品牌茶叶被指含农药残留 吴裕泰称符合国标
谁买走了头茬儿天价龙井?
44万元一公斤天价“熊猫茶” 炒作还是确有其效?
天价熊猫茶上市 售价20万一斤
西湖龙井产区内茶叶公司齐造假 用外地龙井冒充

 

精彩热图

百元真钞长出“犄角”

成都惊现变异"怪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