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部分经济数据明日发布 CPI或达3.5%略有反弹

2012-04-08 10:14:30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3月部分经济数据明日发布 CPI或达3.5%略有反弹

图为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运行发布日程表显示,3月CPI、PPI数据将于明天公布。中国网财经中心梳理此间分析预测发现,机构认为3月的CPI数据走势可能较2月略有反弹,达到3.5%左右。

发改委官员解读经济数据走势 一季度CPI涨幅约为3.5%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发布日程表,统计局将在4月9日公布3月份的CPI、PPI数据,4月13日公布一季度GDP等经济数据。

在本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透露,根据我国“有关研究机构”的初步数据,一季度我国GDP增长约8.4%,CPI涨幅约为3.5%。

张晓强认为,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付出巨大努力。为此,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着重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的关系,牢牢把握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战略基点。

著名经济学家、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表示,2011年春节在2月,而2012年春节在1月,两年春节时间的不同造成了时间差,所以致使CPI数据看似回落,实则未必下降多少,并不意味着3月会继续回落,CPI数据的表现仍需继续观察。而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今年CPI不容乐观,通胀并未消除,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预期的CPI全年4%的目标比较合理,但仍需要警惕今年物价可能会出现的反弹。

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认为,2月CPI涨幅3.2%,而国家定的4%目标可以实现,这主要是基于多种因素的考虑,比如,今年国内在电价、水价、煤价等方面将进一步完善价格改革,这为CPI的波动预留了空间。

食用农产品价格“前高后低” 3月CPI或达3.5%现小幅反弹

进入3月份以来,受蔬菜价格波动的影响,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前半个月涨幅回升,后半个月又有所回落的走势。同时,3月份猪肉价格延续前期回落态势,已经连续八周回落,近两个月累计下降10%。

交通银行最新预测报告判断,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0%-0.4%之间,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也将延续此前持续小幅回落态势,大约在1.6%左右。据此测算,3月份CPI同比增幅在3.3%-3.7%之间,取其中位数,3月份 CPI同比增幅为3.5%左右,涨幅比上月将有小幅反弹。

招商证券发表研究报告预测3月份CPI同比上涨3%,申银万国预测的涨幅为3.2%,民生证券预测的涨幅为3.4%。尽管各机构预测数据不同,但是预测涨幅均在3.0%至3.5%之间。

此外,商务部监测3月份生产资料价格企稳回升,钢材价格持续上涨、黑色金属与能源价格涨幅较高,估计3月份生产资料价格环比涨幅0.6%-1%。交行预计3月份PPI环比回升,由于翘尾因素较2月下降0.6个百分点,同比可能继续下行至-0.2%左右。

专家:油价上调对CPI影响较小

3月份国际油价再创新高,致使国内成品油价年内第二次上调。不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能源问题专家牛犁认为,本次成品油格上调对于国内整体物价水平影响有限,因为成品油价格在CPI中所占比重较小。

牛犁表示,此前国家发改委曾经有一个粗略的框算,油价调整对CPI的直接影响大概在0.07%左右,而间接拉动的,包括对天然气价格,煤炭价格的影响是很小的。此外,目前国内通胀处于下降通道之中,给成品油价格上调带来了好的外部条件。

纵观3月份的物价水平,正常来说春节过后蔬菜价格会出现下降,但是今年3月初受天气影响蔬菜价格出现了小幅上扬,再加上成品油价格上涨对物价的推动作用,3月的CPI和2月相比会有小幅回升。中国农业银行高级分析师王静文直言,涨幅不会很高,预计3月份的CPI在3.5%左右。

来源:中国网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奥运熊猫离宁返川结婚生子

汝窑葵花洗以2.78亿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