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调微调发令枪响 多项政策措施待出

2012-04-06 09:15: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预调微调的发令枪显然已经打响,具体的政策措施或将在宏观层面和部分产业上体现。

温家宝日前在广西、福建等地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他明确表示,要根据形势变化尽快出台预调微调措施,同时做好政策准备,留有相应的政策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温家宝的讲话或可看作预调微调的发令枪打响,接下来可能出台多项政策措施。

在货币政策方面,温家宝指出,要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有针对性地适时适度调节”。

与之对应的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首季度例会已经释放出预调微调信号。会议时隔一年后首次指出,下一阶段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市场普遍猜测,为了调节流动性,二季度央行仍会延续一季度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不排除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在财政政策方面,温家宝指出,要抓紧落实已经出台的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并不断加以完善。

记者了解到,未来的结构性减税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研究将现行增值税起征点的适用范围由个体工商户扩大到小微企业,并适度减少增值税税率档次;二是扩大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

温家宝还指出,一季度钢铁、水泥、有色等重化工行业遇到困难,这和基本建设增速下降有关,“当前预调微调的一个重点是保证在建续建项目资金。” 他强调,要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确保国家重大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有序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尽快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

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物流业也被提及。温家宝说,物流发展要靠经济发展,但物流不畅也会影响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正在筹备中的全国流通工作会议将于今年上半年召开,这是第一个全国性的流通领域的最高级别会议,届时会出台指导新时期流通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将利好包括物流业在内的流通行业。记者 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18城楼市微调 中央摁下5只“出头鸟”

上海限购政策再收紧 广州微调限购恐延后

住建部重申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松动 地方微调被叫停

中央接连叫停地方松动楼市调控 绝不允许唱反调

货币信贷政策应适时适度微调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温家宝 微调 政策措施 结构性减税 物流发展  

精彩热图

奥运熊猫离宁返川结婚生子

汝窑葵花洗以2.78亿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