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墓地价格调查:百万级家族墓每平米售35万

2012-03-31 08:39:0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涨价太快,甚至出现天价

北京墓地价格调查

一辆从北京市丰台区刘家窑出发的金杯车里,两位女乘客眯着双眼,昏昏欲睡。

这辆金杯车要去的地方叫卧龙公墓,在河北省涿州市境内。车里的6位乘客都是去看墓的。组织者就是卧龙公墓管理者。

金杯车行驶了将近一个半小时,才到达卧龙公墓。黄女士是6位购墓者中的一位,她交了200块钱押金,预订下了一块标价9800元的墓地。她说,因为在北京市范围内已经找不到比卧龙公墓更便宜的墓地了。

最低价4年最高涨6倍

目前北京市的合法公墓共有104处。其中北京市民政局审批的经营性公墓有33处,其中,市属16家,各区县17家;各区县民政部门审批的公益性公墓有24处,乡镇自建公益性灵堂47处。

“经营性公墓就是按照市场定价,公益性公墓基本上是免费的。”北京市殡葬管理处黄主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北京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与北京市殡葬管理处都隶属于北京市民政局,前者属于政府行政机构,后者则是事业单位性质。北京市殡葬管理处管理市属16家公墓。

按规定,拥有北京城镇户口的居民不能在各区县购买公益性墓地。据记者了解,公益性公墓、灵堂主要在农村,只安葬本村村民,不对外,不允许开展经营活动。经营性公墓则是为城镇居民提供骨灰或遗体安葬、实行有偿服务的公共墓地。

此外,据记者调查,北京市的经营性公墓,关于非北京户籍居民购买墓地,有的表示可以,有的表示要查询后才能答复;而北京市的部分公益性公墓,在实际操作中,则对户籍没任何要求。

记者以购墓者的身份对北京市属的15家公墓的最低墓价进行了调查,除太子裕陵园外,其他公墓(陵园)都表示,近几年没有涨过价。但将其目前的价格与2008年《法制晚报》相关报道中公布的最低墓价进行对比,则能发现,涨价的并不在少数。

3~4年间,北京市属的15家墓地(陵园)中,除了八达岭人民公墓没有涨价,宝云岭墓园年均涨幅在10.3%外,其他墓地(陵园)的最低价格年均增长率都在25%以上,导致目前的最低价在2008年的基础上都已翻倍;甚至有7个公墓陵园目前的最低价已经在2008年的基础上翻了两番,年均涨幅更在40%以上。

其中,长青园骨灰林的上涨幅度最大,其最低价从2008年的7130元/平米上涨到了现在的42000元/平米,足足涨了4.9倍。八宝山人民公墓也不逊色,在2008年的基础上上涨了4.3倍,最低墓地价格从2008年的19000元,升至今年的10万元左右。

就北京墓地价格一事,记者电话联系北京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采访,遭到婉拒。

编辑: 马原  标签: 墓地 地皮价 赵文生 价格调查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