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7家上市公司平均负债率46% 44家超百亿

2012-03-22 09: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目前,沪深两市已有近7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年报,资产负债表随着年报的发布也陆续展现在投资者面前,作为公司财务状况的重要指标,上市公司的负债情况如何至关重要。本专题聚焦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对多个行业和公司的业绩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已发布年报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为2517.9亿元,平均增长率为12.91%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1日,沪深两市总共有66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年报,实现净利润总额为2517.9亿元,平均增长率为12.91%。而总括了企业财务状况的资产负债表随着年报的发布也陆续展现在投资者面前,有近7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于去年。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资深会计师秦学昌表示,公司负债率在70%作为警戒线,负债率超于70%的公司说明公司在经营上和现金流方面出现问题,可以表现出公司在举债过日子。不过,因行业不同,上市公司负债率的高低也不相同,要说明一家公司负债率高低,对企业是否有影响还要比较净利润、现金流等数据。

14家公司负债率高于100%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在已经发布年报的667家公司中,其资产负债总额合计为10.441万亿元,而总资产合计仅有12.629万亿元,平均负债率为46%。其中,资产负债率高于100%的上市公司有14家。

根据统计,*ST兴业,资产负债率为628%,ST联华的负债率为433%,排在已发布年报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第三名。另外,资产负债率高于50%的公司总共有267家;而负债率高于70%警戒线的上市公司有88家,负债率低于10%的公司有62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负债率超过100%的公司中全部为ST公司。

对此,秦学昌表示,ST公司多数是亏损企业,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公司负债率高也不能说明问题。

同样,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T公司资产负债率高属于正常现象。“ST股票是连续二年亏损,被进行特别处理的股票,这类企业本身的负债率就远远高于其他企业,否则也不会成为ST股票,因此负债率最高的前14家都是ST公司非常正常。”崔瑜如是说。

另外,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已发年报公司中,负债总额高于1亿元的公司有588家,其中,负债高于百亿元的有44家公司,千亿元的公司有2家,分别是万科A,在报告期内,它们的负债合计分别为25.351万亿、22.92万亿元、21.14万亿元和11.82万亿元,对应的负债率分别为94%、95%、93%和94%。

虽然上述几家企业的负债总额较高,但是总资产同样也很多,而从负债率来看,虽然这几家公司的负债率都超出了70%的警戒线,但是他们多数属于银行业,而银行业的资产负债率都较高,这已经在业内达到共识。

近7成公司负债同比增长

总所周知,在经济大环境相对不稳定的去年,货币政策的持续紧缩让A股部门上市公司陷入资金短缺的尴尬境地,业绩的萎缩也让公司的负债明显高于往年。

根据统计,有42家公司的资产负债总额高于2010年同期的100%以上,其中,太安堂的负债增长率最高,在报告期内,公司负债合计为3.83亿元,总资产为13.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负债增长率为1745%。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仅有28%,负债率并不高。

记者查阅了太安堂2011年年报发现在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17亿元,同比增长32.90%,实现净利润7415万元,同比增长31.36%。

在业绩增长三成的背景下,公司负债率也不高,但是公司并不是不缺钱。

与公司年报同时发布的还有定增公告,根据太安堂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告显示,公司拟以不超过20.55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39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而募集资金的理由,公司表示将用募集资金用以技术改造以及基地建设等,并通过一系列兼并向上下游产业延伸,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不过,该公司2011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11亿元,而公司2010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金额仅有3643万元。

另外,乐视网等公司的负债增长率都不低,分别为671%、568%、454%和408%。而记者查阅这几家公司的年报发现,乐视网、蓝色光标、和顺电气的现金流较充足,只有中利科技的现金流不足,在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7.22亿元。

从上述统计数据不难看出,2011年上市公司负债率明显高于往年,呈现不断攀升的态势。对此,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负债总额大幅增长与宏观经济以及金融政策密不可分。另外,受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疲软的影响,企业的经营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负债率随之提高。同时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银根紧缩,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上升,这也导致相关企业的负债率不断攀升。

而对于太安堂负债总额大幅上涨一事,在崔瑜看来,主要原因是公司在报告期内应对中药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增加储量以及增加生产线项目投资和收购潮州市杉源投资有限公司所致。“不过,太安堂是2010年上市的,当年负债率较低,而在2011年负债总额大幅上升,导致负债增长额增长幅度较大。”

制造业负债率高于其他行业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负债率在超过70%的上市公司有88家,按照证监会行业划分,制造业公司有47家,其次是房地产公司有10家,批发和零售业公司有6家,建筑业和金融保险业公司各5家,信息技术与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和综合类公司各有3家,采掘业和农林牧渔业各有2家,传播与文化产业于社会服务业各有1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已经发布年报的32家房地产公司中,负债率高于70%的公司就有10家,占比达到了30%。从负债率上可以看出,去年国家对于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公司影响较大,银根的收紧让房地产公司的负债率也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

而对于制造业企业负债率高于企业行业,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表示,这充分反映出2011年制造业企业资金压力较大,发展不景气的局面。制造业与国民经济发展态势密切相关,在2011年受宏观经济发展放缓,银根紧缩以及产业升级的影响,制造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压力和融资压力,这直接导致其负债率大幅攀升。

5成企业现金流量净额负增长

当上市公司负债率呈现出攀升的态势之际,作为财务指标的上市公司现金流量将直接进行产品生产、商品销售或劳务提供的活动,因此,上市公司现金净流量额的增减对上市公司的正常运营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发布年报的667家上市公司中,有357家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出现负增长,占比达50%,另外,有155家公司去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增长率在-100%以上。而增长率在-1000%以上的公司有13家。其中创业板公司鼎汉技术去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6717.3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为-5352.5%。

另外,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已发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超过1000%的公司有14家,其中银座股份,他们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2亿元和3.7亿元,增长率分别为9693%和9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巨资购买理财产品 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理财忙

王勇:继续大力推进央企整体上市

证监会:加强分红督促 增强投资者对股市信心

进程停一年中国核建再IPO 拟6月提交上市申请资料

创业板退市制度实施在即 整体估值面临考验

房价没回到合理价位 上市房产公司"备粮草过冬"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增公告 鼎汉 ST股票 上市公司年报 负债总额  

精彩热图

长春:拖着房车接媳妇

你吃不到的麦当劳特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