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龙年经济:1季度GDP增速或继续回落

2012-01-20 09:00:00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GDP增速回落至9.2%,全年呈逐季度下降趋势。众多专家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均认为,这一增速符合预期。对于今年中国经济的走势,专家普遍预测,一季度中国GDP增速料将继续回落,但全年会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2011年中国GDP增速回落符合宏观调控目标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2011年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初步测算, 201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2%。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8.9%。GDP增速逐季回落的态势。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分季度看增速在逐季回落,但经济运行仍然在正常区间,符合调控的目标,特别是中国经济中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仍然没有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2011年中国GDP增速符合国际环境和政策不断收紧的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2011年中国GDP增速降至9.2%在意料之中,中国从2010年宽松的货币政策调整为稳健的货币政策,随着调控不断到位,说明经济过热现象有所降温。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亦表示, 9.2%是一个十分可观的涨速,在国际经济大环境不稳定的条件下,在中国通货膨胀治理达到初步目标的前提下,GDP仍然能够保持9.2%的增长速度是相当不错的。

编辑: 马原  标签: 中国GDP 增速回落 GDP增长 经济运行 经济政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流传最广的32条谣言

萌翻了!野生动物宝宝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