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工业化和信息化是工业转型升级关键路径

2012-01-19 09:12: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工信部负责人昨天表示,“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是破解中国工业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的重要途径。

随着中国工业进程的快速发展,企业规模正在迅速变大,然而,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在“两化(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深度行”的会议上首先提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更应该看到,“大而不强,受制于人”这样八个字。中国的工业发展还面临着一系列诸如“能源、资源、环境”方面的刚性约束。

杨学山:今年贵州干旱缺水,水电发电不足,对贵州工业已经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南方七省电荒已经成为工业发展重要的阻碍。在加入WTO全球化、国际化进一步加快,在中国崛起的竞争中,一些绝对势力对中国的影响,使得我们在资源、环境受到了挤压越来越重。

除此之外,出口市场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局面。杨学山表示,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各种方式,各种力量共同发力。而其中一个重要途径则是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

杨学山:信息化是工业转型升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克服中等收入陷井的一条关键的路径,重要的内容。不是说信息化就能解决上面所说的这些问题,但是不通过信息化,上面这些问题不能解决。

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对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意见,杨学山指出,处于行业不同发展阶段和这个链条不同环境的企业要想真正做到在世界范围中的“引领”角色,未来必须要在“求实”方面下功夫。

杨学山:“求实”我们主要就是三条。一条是实效,第二条是实际,第三条是真抓实干。所以实效、实际、实干就是求实。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信息化 杨学山 工业化 关键路径 工业发展  

精彩热图

流传最广的32条谣言

萌翻了!野生动物宝宝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