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王老吉”之争 千亿商标归属仍是谜

2011-12-30 17:31:1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王老吉品牌“大蛋糕”面临被切分

专家称应在提高竞争力的同时避免争端

12月29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对王老吉商标使用权进行仲裁审理,刚刚做大的王老吉品牌“蛋糕”面临被切分的危险。专家表示,我国品牌发展应在提高竞争力的同时避免争端,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备受关注的“红绿王老吉”之争终于要给出一个说法。据了解,对市场上“红罐王老吉”商标的承租方香港加多宝公司来说,若生产绿色包装王老吉的广药集团胜出,则加多宝不能在中国内地继续经营王老吉商标的产品。

记者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核实时,对方表示,仲裁过程与法院不同,为全程保密,因此无法透露有关案件的信息,而审理出来的结果也不会对外公布,但仲裁与法院判决具有相同效力,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通常该类仲裁案件不会于审理当日出结果。

记者致电广药集团办公室时,对方表示并没有对该事与外界作出沟通,很多都是媒体自己揣测的,“不知道他们的东西是哪来的”,之后便匆匆挂断电话。

鸿道集团有限公司29日发表声明,称“我们理解公众和媒体的热切关注。但是,在仲裁裁决尚未作出之前,我们不准备就本案有关的问题发表任何解释性言论。虽然最近很多失实报道,但多家宝仍然选择不解释、不回应,这是对法律、仲裁规则的极大尊重。”

公开资料显示,广药集团为王老吉品牌的持有者,其于1997年与香港鸿道集团(加多宝母公司)签订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并在此后续租至2020年。然而广药集团则认为,该合同已于2010年到期。此外,对于年销售额百亿元、品牌估值达千亿元的“红罐王老吉”来说,其商标租赁费目前每年仅为500多万元,属于严重“廉租”。

据悉,根据双方在签署合同时规定,若出现争端将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审理。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强磊表示,仲裁为一裁终结,除非仲裁程序有问题,一般不能上诉。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杨德嘉表示,类似案件比较罕见。该案涉及产品王老吉的销售额和商标价值都很大,而通常案件涉及不到这么高数额,即使有些商标商业价值很大,但能产生纠纷部分也较少。

有业内人士估计,该案或有3种结果,若加多宝胜出,则可以继续使用王老吉商标至2020年,而广药则可能扩大授权,将该王老吉商标推广至其他领域;若广药集团胜出,则加多宝不能再出售王老吉商标的相关产品;若双方实现和解,则加多宝可能大幅增加支付商标使用费继续经营“红罐王老吉”。

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马一德说,国内曾出现过哇哈哈、上岛咖啡、张裕解百纳等品牌争端。知识产权成果来之不易,过去我国企业并不太重视,于是问题就爆发了。

王老吉品牌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成为我国最知名的饮料产品之一,这些年更随着华人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然而刚刚发展起来的知名品牌却面临着巨大的利益争夺。在我国,这样的案例这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几年前,有关健力宝错综复杂的冲突和纷争,就使曾经的“中国头号饮料企业”风光不再。

马一德说,对比国际100多年的发展历史,我国在知识产权方面仅有30多年发展历史,还属于品牌弱国,全世界100个知名品牌中中国一个都没有。因此,懂得保护品牌和知识产权对我国显得尤为重要。

他建议说,我们要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要相互拆台,应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鸿道集团在声明中称,“将会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民族品牌的建设,有信心继续把王老吉推向世界,我们将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以回报社会的多元化需要。”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王老吉  

精彩热图

公司年会中那些有趣节目

全球各大品牌命名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