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藏族雪域高原"最美未婚妈妈"为弃婴终身不嫁

2011-12-30 16:35:0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网事·感动2011)为弃婴竟诺终身不嫁,高原怒放最美格桑花

——拉萨藏族女环卫工梅朵被网友称为雪域高原“最美未婚妈妈

2011年的寒冬里,一则《雪域高原上的“最美未婚妈妈”》的微博引起了网民的关注。

梅朵,这名33岁的藏族女环卫工,全身心地把爱倾洒在两年前收养的一个弃婴身上,甚至承诺自己终身不嫁。这个普通的环卫女工在网友中引发深深震撼,很多人称她为高原上最美的格桑花。

(核心网事)为弃婴,她竟承诺终身不嫁

这则微博上说,33岁的梅朵是拉萨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2009年12月的一天凌晨,梅朵的同事在垃圾箱边捡到了一个女性弃婴。看到这个可怜孩子的那一刻,梅朵决定收养这个她,而且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梅朵还承诺终身不嫁。微博还提到,由于环卫工人收入微薄,梅朵一家四口现在仍然挤睡在不到10平米的小屋里,为了给孩子吃好穿好,梅朵一家人将每月的大部分收入都用到了孩子的身上。

该微博发出后迅速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们纷纷留言表达感动,称她是最普通也是最伟大的妈妈,同时发起爱心接力,呼吁更多人加入帮助这位富有爱心的“未婚妈妈”的行列中来。

网友“清风剑cupl”说:“母爱的力量是伟大的,尤其在这份母爱跨越了血缘之时!收养弃婴,又承诺终身不嫁,很难想像如此的决定是出自一个独身女子,她真的值得我们每个人敬佩!”

(记者调查)“看到孩子的第一眼,我告诉自己要做她的妈妈”

梅朵1978年出生于西藏那曲地区班戈县一个普通的藏族家庭,7岁时随父亲工作调动来到拉萨市娘热乡定居。2007年梅朵进入拉萨市城关区环境卫生清扫大队,当起了一名普通的环卫清扫工人。

梅朵在藏语里是花朵的意思,在梅朵31岁那年,甚至从没有谈过恋爱的她却给家里抱回一个婴儿。

2009年12月23日5点多,梅朵的同事拉姆和其他几个环卫工人拾到了一个快要冻僵的女弃婴。当他们抱着孩子跑到了最近的一处甜茶馆给她取暖、检查的时候,梅朵恰巧也在茶馆。

第一眼见到这个可怜的小生命,梅朵的整颗心都被紧紧地揪住了。

“当时,看着这个只有一口气的孩子,我的心里好难过,我告诉自己我要做她的妈妈。”梅朵说,当时她就把孩子从同事们的手里抱走,“我当她的妈妈来养她!”

孩子刚抱回来时,梅朵根本不懂怎么照顾孩子,换尿布、喂饭、哄孩子等事情都是梅朵的父母亲帮忙完成的,梅朵只在一旁看着,插不上手。

为了尽快学会照顾孩子,梅朵从她的妈妈和邻居阿妈江安卓玛那里学习了很多经验。现在,教孩子说话、帮孩子洗澡、给孩子唱歌,梅朵已经俨然成为一个合格的妈妈了。

白玛央宗是梅朵请寺里的僧人给孩子起的名字。在藏语里面,“白玛”意为“莲花”,“央”字意为“很宝贵的东西、宝贝”,“宗”意为“集合”。如今,这个曾经被遗弃的女孩儿成了有家人疼、有妈妈爱的“莲花宝贝”。

至今,梅朵依然清晰地记得小白玛第一次叫她“妈妈”的场景,那是2010年12月的一天,梅朵中午赶回家吃饭。看见妈妈回来,坐在床上的小白玛显得特别兴奋,小手激动得挥来挥去,奶声奶气冲着梅朵喊了两声“妈妈”。听到小白玛叫自己妈妈,当时梅朵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然后马上跑过去紧紧地抱着小白玛又亲又笑。直到现在,每当回忆起那一刻,梅朵的脸上总会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梅朵 妈妈 未婚妈妈 弃婴 白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公司年会中那些有趣节目

全球各大品牌命名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