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4年查内幕交易153起 五方面入手整治顽疾

2011-12-28 14:37:5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在昨日举行的监察部、公安部、证监会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证监会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加大了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立案查处了一大批大案要案,目前,“群防联控、综合防治”的内幕交易防控体系已初步形成,并显示出积极效果。

“内幕交易违法犯罪是证券市场的顽疾,需要进行长期的斗争。”桂敏杰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把打击内幕交易行为作为证券市场监管执法工作重点,着力做好加强防控体系建设、集中监管资源严打严控、落实并购重组“异动即调查、涉嫌即暂停、违规即终止”原则、加强监管系统内部管理、加大证券案件宣传警示力度等五方面工作。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衡道庆

4年立案调查

内幕交易案件153起

桂敏杰在发布会上对证监会近年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内幕交易是证券市场的一种典型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为投资者所痛恨,也是监管机构和司法机关重点打击的对象。

2008年以来,证监会共获取内幕交易线索426件,交易所监控成为获取线索的主要渠道,其中329件线索为交易所监控发现;通过日常监管发现44件;通过媒体报道发现19件,其他渠道发现34件。

在对各类线索核实的基础上,证监会共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件153起,对31起内幕交易案件涉及的58名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对4名当事人予以市场禁入。如辽源得亨内幕交易案、北孚集团秦少秋内幕交易案、佛塑股份多名中层管理人员及亲属内幕交易案、原光明集团董事长马中文内幕交易案等一系列案件受到查处。

目前,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专项工作仍在进行。同时,证监会还加大了对内幕交易案件的刑事追责力度,对调查发现内幕交易行为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008年以来,共移送内幕交易案件39起。“黄光裕案”、“上海祖龙案”、“天山纺织案”、山西美锦集团内幕交易案等已定罪宣判,近期侦办的涉案金额9000万元的秦宣等人内幕交易“西南合成”案等一批金额巨大的案件已逮捕当事人或移送起诉。

桂敏杰表示,鉴于少数内幕交易案件及党政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证监会加强了与纪检监察机关的配合,通过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顺利查处了若干起有影响的案件。

内幕交易综合防控体系

初步形成

“按照打防并举的指导思想,在加强监管执法和刑事打击的同时,证监会会同国家相关部门重点加强了制度建设,努力构建内幕交易综合防控长效工作机制。”桂敏杰表示,通过各部门共同努力,“群防联控、综合防治”的内幕交易防控体系已初步形成,成效初步显现。

一是联合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国家预防腐败局等单位,研究并提出了内幕交易综合防控的工作建议,国务院批准转发了五部门《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目前证监会34家派出机构已陆续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起内幕交易综合防控工作机制。

二是配合高法、高检、公安部研究制定有关司法解释和工作制度,已在案件证据转换、执法协作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在今年推动发布两个司法文件的基础上,另一个专门解决内幕交易调查认定和举证责任难题的司法解释也即将出台。

三是全面推进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

四是不断研究提高上市公司重组借壳的标准,完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信息披露制度和股票交易停牌等规则,增加内幕交易的违法成本。

五是会同监察部组织10个省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地方证监局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就防治地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内幕交易行为形成了会商处理机制。

六是进一步做好对监管干部自身的监督和管理。证监会今年向系统各单位、各部门下发通知,就内幕信息界定管理,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保密工作和监督检查等作出明确规定,并在全系统开展了广泛教育,督促严格执行。

五方面入手

打击内幕交易行为

桂敏杰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把打击内幕交易行为作为证券市场监管执法的重点,对内幕交易行为“零容忍”,并具体从五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一是推动落实《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加强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形成防治合力,从制度层面实现对内幕交易的源头治理。

二是集中监管资源,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行为,保持持续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的配合,坚决移送涉嫌违法违纪的案件,加大打击力度,提高内幕交易违法违纪成本。

三是对容易引发内幕交易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全面落实“异动即调查、涉嫌即暂停、违规即终止”的规则,减少违法者的可乘之机。

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管系统内部管理,全面推行披露在前、受理在后的工作机制,公开工作流程,严格工作纪律,对监管系统违法违纪者,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五是加大证券案件宣传力度,警示、教育包括党政干部和国企领导在内的各类主体,努力提高市场参与者的守法意识和诚信意识。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证监会 内幕交易  

精彩热图

最“坑爹”的旅游纪念品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