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为民族复兴播种希望

2011-12-28 11:21:15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2月26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支持,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需要教育专项基金承办,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协办,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录制的“播种希望—全国青少年素质教育大型公益晚会”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

此次晚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战略主题,用文艺的形式,表现当代青少年时代风貌,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道德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综合素质,使全社会关注和支持青少年素质教育,帮助政府推进素质教育进程。

围绕“关爱祖国下一代,关注青少年素质教育”这一核心主题,晚会按“播种”、“希望”、“收获”三个章节,将精心撰写的主持词,朗诵词、围绕主题编排的歌舞、挑选的歌曲、语言类节目有机组合,与领导、专家、校长、教师、学生访谈,捐赠活动、大屏幕背景再现素质教育公益活动,青少年素质教育故事等素质教育主题元素等融为一体,舞台灯光色彩绚烂,流光溢彩,晚会场面宏大、气氛热烈,情景交融,激情澎湃,让在场观众对关注和支持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顾秀莲,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田淑兰,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总督学柳斌等几十位相关部委的老领导出席晚会,并发表了热情澎湃的讲话。来自国内一流文艺团体演员在晚会上放歌,表达了他们对推动全国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据晚会承办单位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需要教育专项基金副主任孙天群介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实施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设立了需要教育专项基金,本着素质教育从下一代抓起的宗旨,用于幼儿、儿童、青少年开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创新力等素质教育公益活动。需要教育专项基金还计划通过开展如下五项公益活动来推进我国素质教育:

在有条件的乡镇一级建立素质教育院线服务平台。该平台以互联网为载体,按照大容量门户网与大型远程教育平台相结合的形式筹建,力争实现资源管理、项目需求、在线学习等功能,为素质教育工作者提供技术支持平台,开展素质教育公益活动的宣传平台,为素质教育需求提供帮助的服务平台。

在县级以上城市建设素质教育特训中心公益门店。门店主要面向幼儿、儿童和家长开放,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做中学、错中学”,体会这些素质教育课程对孩子动手、动脑、潜力、心智开发、天赋开发、创新力开发的独特魅力。

举办校(园)长素质教育观念免费培训活动。计划分期分批组织来自全国校(园)长,深入学习领会《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主题要求,树立起全面培养学生道德品质、价值观、综合素质能力的先进教育观念。

举办教师素质教育教学方法免费培训活动。计划在今后几年内,陆续建立素质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免费为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提供素质教育教学方法、技能的培训。

举办青少年素质教育主题特训公益活动,透过团体活动、合作训练和亦做亦学的训练方式,让“思、言、行”三者合一,并通过“沟通的智慧”、“一切皆有可能”、“1+1>2”和“坚持到底”成功人士必备的特质训练,为把他们培养成有正确的价值观,懂得感恩父母、愿意服务社会、勇于报效国家的一代新人做出我们的贡献。

关心下一代成长,关注青少年素质教育,是党和国家以及全社会关注的事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也是这场晚会的核心主题。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将通过社会倡导、募集资金、教育培训、救助资助、开发服务等方式,支持我国的学前教育、校外教育和家庭教育,配合政府推动我国下一代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学习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贺丹) 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  

精彩热图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标志”

小时候玩过的游戏还记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