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中国结构性减税可期
2011-11-18 11:22: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围绕“稳增长、调结构”的经济发展主线,明年我国财政政策在继续保持扩张性的同时,有望以重点领域的财政支出和结构性减税为主要内容,呈现出更加明显的结构性特征。

积极财政政策的两个方向即增加财政支出和减少税收。上一轮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行的积极财政政策,是以增加财政支出为重点,配合货币政策呈现出总量扩张特征。但现阶段,积极财政政策还应有新内涵。

在财政支出方面,应调整支出结构和投资重点,逐步退出“铁、公、基”等一般性市场投融资领域,而将重点放在带有基本制度安排性质的保障性住房、农田水利建设、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同时,配合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通过各种财政支出安排或财政资金引导,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而在税收方面更应有所作为。目前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为加快税制调整提供了契机。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将创历史新高,这也为我国税收改革提供较大空间。

下一阶段,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可能采取多项、小步、渐进的系列措施,以增值税“扩围”、大幅提高增值税与营业税起征点等结构性减税措施为重点,主动充实内生性增长动力,释放经济的潜在动能。

一是旨在鼓励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的结构性减税应进一步推进。下一步应继续推进和完善增值税改革,对小微企业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在消费税改革上宜有所突破,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充分发挥消费税促进节能减排、引导理性消费和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二是实施培育自主创新能力的税收政策,调整完善鼓励企业研发投入的税收优惠措施,对政策重点支持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或领域,实施优惠税率和扩大税前扣除范围。

三是在促进对外贸易方面,重点降低重要能源资源性产品、先进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部分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商品等产品的进口税率,扩大所涉及商品的范围,优化进口商品结构。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海南网络媒体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拒绝冷漠 传递温暖>>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市人大建议研究论证重建圆明园
首个省级政务微博发布群"北京微博发布厅"上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