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支付宝用户相继“被捐款” 支付安全问题引关注
2011-11-01 07:39:32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原本是自己私人账户里的钱,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一笔一笔捐给了公益基金会。近日有网民发帖称“支付宝用户莫名其妙‘被捐款’”、“突然发现账户里的6000多元钱被捐到了公益基金会”,引发网络热议。而一些网民纷纷跟帖表示,自己也曾有过类似经历。

自己的钱怎么会被“莫名其妙”捐作他用?是技术漏洞,还是用户操作失误,或是另有原因?针对网络上的种种疑惑,记者展开了调查。

核心网事

“账户‘被捐款’”引热议

一位名为“蝌”的网民近日在天涯论坛发帖称,“今天晚上突然发现支付宝账户里6000多块钱没了!一查,从9月26日开始,莫名其妙地一笔一笔被捐到了什么‘绿化基金会’。”

这位网民随即上传了自己的捐款记录截图。从帖子中的10个捐款记录来看,从9月30日到10月10日,10笔捐款依次被打入了“中国绿化基金会”账户,累计捐款总额6645.47元。

在随后的跟帖讨论中,另一些网民也表示自己的支付宝账户曾经莫名“被捐款”。除了天涯论坛,百度贴吧、凯迪社区等网站也有网民反映类似情况,捐款金额大多在几毛钱到几十块钱之间不等。

意外发现“被捐款”,引发了网民对于在线支付安全性担忧。

记者调查

“被公益”疑遭黑客攻击

既然并非出自本意,钱为什么会一笔一笔捐入公益基金呢?记者联系到了天涯网民“蝌”,他自称姓胡,经营着一家销售LED显示屏的淘宝店铺。“无意间发现‘被捐款’6000多块,当时我都惊呆了。不过回头想想,可能是我点击一张非法图片让电脑中了木马,导致被黑客攻击,改了我的捐款设置。”胡先生说。“但我当时没注意,店铺的捐赠比例也被设置成了将近100%,也就是说,我卖多少货,就会捐多少钱给公益基金。”胡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淘宝卖家账户有一个“爱心捐赠”功能选项,如果卖家选择开通,捐款金额就会通过卖家的支付宝账户捐赠给公益机构,捐款可以是成交金额的0.1%到100%,比例由卖家自行设置,目前可供选择的公益机构有中国红十字总会和中国绿化基金会。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绿化基金会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胡先生说,他在天涯论坛发帖后,淘宝和支付宝的工作人员联系到他。“我提交了一些证明店铺被攻击的记录,工作人员正在帮忙协调,过段时间应该可以拿回捐款。”

支付宝公关部工作人员朱健说:“骗子想试一试密码对不对、里面有没有钱,或是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里有没有钱,就开始小额划款。”那么为何“骗子”总是把钱划拨给公益基金,而不是直接通过网购或者其他途径?支付宝公关部工作人员朱健解释说:“如果通过网上购物来试账户,需要挑选商品,往往还得等到卖家发货才能划款,周期长,相比之下捐款比较快。”

延伸阅读

安全支付需共同维护

有关专家表示,面对迅速成长、普及的在线支付服务,网络平台有义务做好安全保障和服务提醒,用户也要注意采用安全防护措施。随着在线支付服务日趋多元化、多平台发展,网络平台的技术保障也应不断加强。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认为,“在网民反映的‘被捐款’事件中,应该说,支付宝已经尽到了责任义务。”阿拉木斯说,根据国内有关第三方支付的法规,数字证书等安全产品并没有强制使用,如果密码简单、点击木马或钓鱼网站,账号被盗用的概率很高,“账户安全关系到用户自身利益,如果大家一方面认为网上支付不安全,但又不用现有的安全产品,可能埋下隐患,毕竟越方便有可能就越不安全。”

但一些网民认为,即便已经提供了安全服务,相对于网购和支付平台,普通用户不论在技术还是信息获取上,都处于弱势,平台可以提高技术安全防备,并增强对安全使用和付款情况的实时提醒。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 详细

各地新闻
重新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中,营业税起征点的幅度修改为:按期纳税的,为月营业额5000-20000元;按次纳税的,为每次(日)营业额300-500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老缅泰将合作侦办船员遇害案
国土系统官员犯罪为何前“腐”后继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