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入世10周年:中国赢了,世界也赢了
2011-10-31 14:42:34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正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第41届年会27日举行了一场名为“中国对世界贸易和增长的影响力”的专题讨论会。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用一连串颇具说服力的数字概括了中国在世贸组织大家庭中十年的成长历程。出席研讨会的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表示,中国入世是世贸组织60年历史中最具典型意义的“双赢”结局的事件。

陈德铭首先谈了他对中国入世十周年的三点感悟。第一,中国入世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里程碑。1978年,中国实现改革开放,选择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改革开放之路,在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依然选择接受多边贸易的规则,工业、农业、服务业和知识产权等做出了广泛和深入的承诺,2001年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这无疑是中国做出的一个非常勇敢和艰难的选择。十年来,中国从新成员、参与者逐渐成为推动者的角色。他说,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付出了昂贵了门票,也经历了成长的烦恼,并正在成为一个成熟的世贸组织平等的伙伴。中国的平均关税从入世前的15.3%降到了9.8%,开放了100个服务贸易的部门,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清理立法的工作,学习运用市场规则,建立起稳定可预见的贸易制度,商业环境更加开放,市场意识、法制精神和知识产权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

第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与世界分享繁荣和实现共赢的十年。尽管当时有些国家对中国入世后的命运存在疑问,十年后中国给出了答案:在这十年中,中国出口增长了4.9倍,进口增长了4.7倍,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两倍多,这十年成为中国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人均GDP由当初的800美元增长到2009年2500美元,年增长10%。中国在融入世界的进程中给各国带来互补和利益。去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超过1.4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占世界贸易总量的10%,十年里中国吸收了7000多亿美元的外资,建立了34.7万个在华投资企业,各国企业在参与中国建设的同时,分享了中国市场成长的机会。此外,中国自己也开始走向世界,开始对外投资。十年前,中国对外投资不到10亿美元,而2010年中国对海外投资达到将近600亿美元。去年中国给43个最不发达国家单边实行关税免除,对95%的进口商品实行零关税,中国目前成为这些国家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第三,未来十年,中国将会更加开放,共同维护全球多边规则。中国感谢世贸大家庭接纳中国,也证明了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更加高效的多边贸易体制符合世界的发展。中国在未来将更加注重共同发展、惠及各国,让其他国家在中国的开放中得到更多的发展。十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未来拥有13亿、甚至是14亿人的大市场带来的商机将与世界共享。

拉米曾在担任欧盟贸易委员期间代表欧盟与中国进行入世谈判,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年的大多数时间里,拉米则作为世贸组织总干事关注着这一历史进程。对中国颇为熟悉的他谈到中国入世的艰辛和付出的高昂代价。他说,入世对中国的法律、经济、社会等各个层面都带来很大的冲击,而且世贸组织为中国设定了极高的门槛。同样作为发展中成员,中国入世时的工业品关税水平只相当于巴西和印度的四分之一,农产品的进口关税甚至比欧盟还要低,这对中国来说确实是一剂苦药。但他同时认为,入世是中国做出的一个明智的选择。他说,如果中国没有加入到世贸组织这个多边体制中,对外贸易就会受制于几个主要西方伙伴,这些西方大国可以通过国内立法搞贸易保护主义来遏制中国,而入世这剂苦药却成为中国摆脱这些遏制的保险箱。拉米说,“当时有很多人对中国入世后的前景表示怀疑,十年过去了,数字摆在了那里。我不是刻意说中国的好话,事实证明了一切。中国赢了,世界也赢了,这是一个典型的‘双赢’结局。”

关于中国是否履行了入世承诺,拉米表示,中国基本履行了承诺,虽然不能称得上是十全十美,但在世贸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世贸组织的内部机制来解决。

对于中国入世十周年的讨论,各国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各类报道几乎都把重点放在了中国将在未来五年将进口翻番的目标,认为这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很大的机遇。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 详细

各地新闻
陈贤妹出手相救被碾压的两岁女童小悦悦,一下子成为全国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陈贤妹可以被解读为一个很好的道德示范、但却不能是一张孤立的“道德标签”。>>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土系统官员犯罪为何前“腐”后继
达赖操弄“转世”话题意在“藏独”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