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入世10年汽车销量翻10倍 催生全球最大市场
2011-10-31 13:51:46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2001年底加入WTO至今,中国入世已十年,狼没有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因为开放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汽车入世”也是其中的一道典型风景。中国汽车销量规模十年间增长了10倍,已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汽车入世”也仍然是一个艰巨的课题,十年繁华,并未真正完成中国汽车业的光荣和梦想。一个由大变强的汽车业,仍需要、并只能在继续的开放发展局面中激荡成型。

34岁的广州白领林海,是“汽车社会”的一个资深成员。现在,林海家里的车库每天都停着一辆奔驰C级轿车,而他总是搭公交车上下班。“路上会堵车,停车位也难找,还是搭公交车方便。”

近10年前,参加工作不久的林海萌生了购买一辆轿车代步的念头,但刚刚处在第一轮私车普及期的中国车市,市面上可选的车型很少,价格也高不可攀。“那时1.3升自动挡的派力奥也要10万块。到2002年,普力马还要卖20多万。之前就只有捷达、桑塔纳和富康、桑塔纳2000。”到了2004年初,林海才买下了国产的四代高尔夫。

“四代高尔夫那时要17万,现在足够买标致508了。”林海说。到了2010年,林海转让了开了7年的高尔夫,花了23.8万元就买到了一辆奔驰C级入门轿车。“从前这是做梦都想不到的。”而现在对于林海来说,拥有一辆汽车,并不意味着每天都要开着它上下班。

林海的汽车故事,正是中国私家车10年发展潮中的一个小缩影。而这种深刻的变化,和10年前中国加入WTO,使汽车业形成开放发展的局面,有着根本性的区别。

10年激荡,中国车市已经完全变天了。各式各样的新车层出不穷,汽车价格也连年平稳下降。汽车年产销规模从2000年的200万辆,飙升至2010年的1800万辆,已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今年如果能够保持在10%的增长率,汽车产销规模将接近2000万辆,也即是10年间翻了10倍。一个汽车大国的汽车社会已经加速成型。

数据来源:2001~2009年数据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年鉴》。2010年数据来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对车市的预测都错误了

“到现在为止,我们关于中国车市的预测都是错误的。”近日,日产汽车全球总裁戈恩在北京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日产和东风合资的东风有限汽车公司,是中国最大汽车合资公司。东风有限2008年曾公布了一个5年内产销量达到100万辆的中期计划,但只用了不到三年就完成了。现在东风有限的目标是,在2015年之前使年汽车销量再增加100万辆。

其实,戈恩的这种对中国车市的经常性误判,也发生在包括中国汽车业的管理者、政策制定者、市场观察者和车企车商以及消费者等几乎所有人身上。对车市走势严重的误判,甚至出现在严肃的政策文件中而成为笑话。

2000年汽车销量达到了200万辆,当时主管部门曾预测2005年达到380万辆,结果2002年就达到了;预测2005年时销售500万辆,2010年最多达到800万辆,结果两年就达到800万辆了。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了1800万辆,原来的预测只是一个零头。

2001年,在中国加入WTO短暂的沉默之后,第二年车市迅速进入第一个“井喷期”。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分析师崔东树介绍,2002年是车市爆发增长拉动私车普及的第一个增长周期,3年平均增速45%,在2002-2003年的暴增后,2004年进入低迷调整期。由此完成第一个爆发式启动周期。第二轮增长周期从2005-2008年,这4年平均增速22%,在2005年的平和增长后,2006-2007年处于较快增长期,这一轮的年增速并不高。第三轮增长周期从2009-2011年,预计3年平均增速30%,2009年-2010年世界危机恢复期的中国车市实现高增长,2011年进入增长后的调整期,而2012年仍将展开新的增长周期。

尽管今年上半年车市大幅回调,目前业内对车市的乐观预计仍能达到10%左右的增幅,这样中国年新车规模将达到接近2000万辆的高度,完成入世10年近10倍的增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 详细

各地新闻
陈贤妹出手相救被碾压的两岁女童小悦悦,一下子成为全国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陈贤妹可以被解读为一个很好的道德示范、但却不能是一张孤立的“道德标签”。>>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土系统官员犯罪为何前“腐”后继
达赖操弄“转世”话题意在“藏独”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