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财税专家解读:资源税上调不影响油气价格
2011-10-12 08:08:02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市场反应

煤炭稀土股应声下跌

本报讯(实习记者吴迪)昨日是资源税上调首日,在新税法中,焦煤和稀土矿首次作为独立的课税对象单列出来。消息一出,煤炭和稀土行业的股价脸色“很不好看”,在昨日股市微涨的大环境下,煤炭和稀土板块的股价均出现了大幅度的逆市下跌。其中煤炭行业领跌各个板块。

煤炭行业以16.38元的均价收盘,整体下降5.18%,稀土板块则以23.72元的均价收盘,同比下降2.46%。此外,与税法调整内容有所相关的有色金属、金属制品、化学工业、钢铁行业等板块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在国家资源税改革新政策出台同时,贵州省同时颁布通知,上调了煤炭调节基金,该文件致使该省盘江股份一日内跌幅超10%,逼近跌停边缘。不过,与资源税调整最为密切的石油行业却在股市上露出了笑脸,石油行业以均价14.24元收盘,同比增长了0.21%。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能源企业而言,资源税的调整或将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对于相关行业的股价来说是个利空的消息,因此,几个主要的能源板块股价下跌属于正常反应。

链接

焦煤稀土首次税标单列

新税法将焦煤和稀土矿分别在煤炭资源和有色金属原矿资源中单列,相应提高了这两种重要稀缺资源的税额标准,对其他煤炭资源和有色金属原矿的资源税税额标准则未作调整。

对此,财政部等三部委解释称,焦煤是生产焦炭的原料,是煤炭资源中的稀缺性资源,其价格和利润率远高于其他煤炭资源。对焦煤和其他煤炭资源实行同样的税额标准,不利于发挥税收的调节功能,促进焦煤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稀土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我国稀土行业存在发展方式粗放、资源过量开采、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稀土战略资源安全和稀土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各部门学习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综述之三
最高检:加强风险评估预警 防范执法办案风险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