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美债牵住中国巨额外汇储备“鼻子”?
2011-09-20 11:52: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壁垒重重,不买美债买什么?

对“分掉”外汇储备的说法,反对意见其实很多。中投集团总经理高西庆当初就认为张维迎的提法不妥。他的理由是,外汇储备在管理和使用上,分散不如集中好,因为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力量仍然很弱,“只要力量稍一分散,就立即会变成人家的鱼肉,任人宰割”。这就像股市上“散户”容易被机构收拾一样。

高西庆掌舵的中投公司,在海外被称为中国主权基金,资本金就是从外汇储备中划来的。他认为,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中国持有巨额美国债券,如同“原子弹”,在国与国的经济竞争中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威慑力量。显然,这种“战略武器”是不能够“化整为零”来使用的。

后来的事实证明,金融危机后美元指数大幅反弹走高,相对来说,日元、欧元区经济波动剧烈,从短期看,美元资产反而成为动荡的世界金融市场中相对安全的避风港。由此看来,至少过去三年,中国外汇储备投资中把美元债券当作最重要的投资选择之一并没有错。

只是每当美国金融市场动荡,中国这个“最大的债主”就变得紧张起来。人们的疑虑仍然无法消除。既然外汇投资要用于国外,为什么不买石油等战略资源,买中国急需的高科技产品,非要买美国债券?

经济学家李才元对中国企业的海外战略做过实地调研。他分析,事实上石油等资源,中国一直在买,每年中国超万亿的进口额中,有很大一笔钱,主要就是用于购买海外资源。比如石油,去年中国消耗了4.3亿吨油,进口2.4亿吨,对外依存度是56%,“我们开车去加油,油从哪里来?都是中国企业用外汇买来的。”而对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型企业的股权,中国企业同样有很强的“购买欲”,可是美欧等发达国家市场设置了各种贸易壁垒和并购限制,“中国想买,可买不来啊。”

2010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近3万亿美元,其中出口约1.6万亿,进口约1.4万亿。李才元做了一个比喻,每个家庭除了日常花销,总要留点存款,那么外汇储备就相当于一个国家在国际经济往来中,收支相抵之后留存的“家底儿”。

“我们出的多,进的少,该买的买不了那么多,好多想买的又买不到,钱花不完,因此节余越来越多”,他说:“事实上,买美债已经是排在第三位的次次优选择了。”

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持有相似看法。他表示,要体谅那些外汇储备的操盘手们,因为在今天的国际金融市场“想不买美元国债,很难!”

鉴于外汇储备投资要遵循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三原则”,相对而言最好的投资品种就是政府债券。樊纲分析,在当今世界金融市场上,欧洲的储蓄率约10%~20%,欧洲国家发一点国债,基本上都被欧洲人自己买光了。日本储蓄率更高,国债拿到国际市场的也不多。只有美国居民没有储蓄的习惯,储蓄率刚从过去负的2%上升到现在正的6%,美国可以向金融市场提供大量债券,有足够大的容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