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中国鼓励企业对外投资用人民币结算
2011-09-11 13:47: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央行官员在9日举行的投洽会分论坛上表示,中国应制订政策鼓励更多的公司在其对外直接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

“人民币的应用范围在理论和政策上都跟美元和欧元的差别很小,而人民币在不久的将来也可实现完全自由兑换,”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副主任邢毓静说。

邢毓静说,在对外投资中使用人民币,不仅可以帮助缓解海外投资的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障碍,同时是让其他国家分享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的硕果。

在前一天举行的国际投资论坛上,商务部长陈德铭呼吁要为企业海外投资,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包括“更广泛的人民币跨境流动渠道”。

“许多中国公司在全球市场上很容易暴露在汇率波动的风险下,” 邢毓静说。“但我们不能期望每个公司都成为外汇专家,因此使用人民币结算是一个更安全的方法。”

此外,对全球经济可能第二次探底的恐惧,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作为贮备货币的美元的短缺,从而导致美元融资成本升高。

“但是,人民币的流动性仍然得以保证。同时它也是一个简单得多的过程,而不需要以美元结算时的繁琐换汇手续。”她说。

央行从2009年就已开始制订政策,为中国公司的海外项目提供人民币贷款,目前有9家银行提供此类服务,她补充说。

到2010年底,中国总的对外投资总量为317.2亿美元,位列世界第17,投资遍及178个国家和地区。

亚太地区和拉丁美洲是中国向外直接投资目的地前两名,但欧盟和大洋洲近年来增长最为迅速。

汇丰银行在5月的一项调查表明,人民币将在2011年下半年将取代英镑作为全球第三大贸易结算货币。

据邢毓静介绍,跨境人民币结算在2011年头七个月就已经超过1.1万亿美元,涉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这一数字去年全年的只有5000亿美元。

毕马威的全球中国业务主席冯定豪说,对外直接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走出去”的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

“许多中国企业难以从外资银行获得贷款,因为他们没有在国外的信用记录,”他说。

邢毓静说,使用人民币也是一个让投资目的地国家的利益实现互利共赢的手段,因为他们可以在中国债券市场的外国直接投资中的使用人民币。

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目前是是世界第五大市场,现券交易每天超过2000亿元。因此,“一些外国资本的注入将不会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整体稳定性产生影响。”她说。

外国直接投资目前仍然要经过个案批准,但这一冗余的过程将在不久的将来被取消。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八月访问香港期间明确了中央政府将香港建设成为人民币业务离岸中心的决心。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也报道了英国的成为另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可能性,同时认为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的英国访问,代表双方正在朝这一方向努力。

人民币目前已经具备国际储备和结算货的功能,它也将在密切与新兴经济体的往来和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邢毓静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魏添)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