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月饼税”的怨与误:如果百姓看得透明又怎会抱怨?
2011-09-02 16:20:25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如果能让老百姓看得透明,

谁会去抱怨一块月饼里含多少税呢

刘颖(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税务系主任):

北欧国家的税负比咱们国家的重得多,为什么老百姓挺高兴的?就是因为“从摇篮到坟墓”,政府都管起来了,老百姓清清楚楚知道这些税都用在自己身上。

我们现阶段有一些腐败现象,包括“三公”支出也有问题,对政府用之于民行为的怀疑,带来对政府取之于民的征税行为非常敏感,并成为发泄不满的宣泄口。

咱们的税收如果用在补贴公交上降低票价了,用在修建公用设施上了,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看得特别透明,谁会去抱怨一块月饼里含多少税呢?

张广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现在是取之于民不少,用则不知用到哪里去了。一些官员去哪里都有招待费,这些费用不都花在官员身上了吗?白吃一顿饭,享受了使用价值,得到了福利,这也算收入啊,按理说官员也应该为这个交个税。这些事情老百姓还没讨论,现在只是反感豪华公车、豪华办公楼,觉得“三公”花得太多了。

如果政府花钱大手大脚,对老百姓收税又锱铢必较,那老百姓肯定心理不平衡。其实若能从“三公”里省出个几十亿、上百亿出来,政府少花钱的同时,给老百姓减个百亿的税,不是两全其美吗?

[批注]

94个中央部委

公开“三公”

国务院常务会议今年连续下达指令,要求中央部委在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中央财政决算后,公开“三公”消费(2010年出国出境费、车辆购置与运行费以及公务接待费)的决算支出以及2011年的预算支出。绝大多数部门都等到7月才公开。8月末,已有94个中央部委公开“三公”,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和侨办三个部委则宣布今年暂不公开。

[回应]

市地税局:

现行税制

无“月饼税”一说

昨天,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惠及首都470万纳税人。工薪阶层的纳税面将由目前的57%下降至28%,约有229万纳税人不需要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针对媒体热议的“月饼税”,并称税务机关对单位发放的月饼征税,北京市地税局表示,没有任何部门和个人接受过媒体采访,也没有对此发表过任何评论。实际上,我国所有税种的名称、开征、停征等都有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现行税制并没有“月饼税”这样的一个税种。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有关规定,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所得形式包括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根据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规定,自2011年9月1日起,个人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超过3500元,应依法计算纳税。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法国作家著书揭露达赖真面目
地税局称现行税制中无“月饼税”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