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透过中小上市公司看经济
2011-08-29 14:5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作为中小企业和高新产业的重要融资渠道,中小板和创业板对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深交所绝大多数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已经公布了半年报。通过对已公布半年报的整体分析,可以了解到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进而从中窥见我国中小企业的经营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截至2011年8月26日,深交所上市公司中共有1156家公布半年报,其中中小板519家,创业板243家,包括超过85%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和95%的创业板上市公司。

中小板创业板个股一直以来被视为A股市场中成长股的代表,被各路资金看好。半年报公布接近尾声,中小板、创业板半年来成绩如何?

上半年数据显示,在深圳市场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三大市场中,创业板盈利能力第一,板块整体成长表现明显;中小板平均每股收益领跑市场,细分行业龙头涌现。与此同时,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对上市公司影响充分体现,产业结构调整倒逼机制逐渐显现。

创业板业绩继续呈现分化态势

2011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为93.66%。同期创业板平均毛利率远高于中小板和主板公司,展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上半年,主板市场净利润增长率24.01%,高于中小板(20.6%)和创业板(22.3%);但另一方面,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增长率(剔除金融行业)后,主板市场降为14.22%,创业板为22.05%,高出主板7.95个百分点,居于三个市场之首。证实创业板公司整体成长表现明显的特点。

数据显示,上半年创业板公司毛利率达到17.1%,远高于中小板公司的10.17%,和主板市场公司的8.15%,显示创业板公司以行业细分为主,主营业务突出,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从半年报也可以看出,创业板涌现出一批高成长公司的同时,业绩继续呈现分化态势。据了解,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公司有46家,占比18.9%,其中汇川技术、大富科技、向日葵、奥克股份、新大新材等新能源、新技术类型公司净利润规模均已跨越1亿元。而另一边,却有60家公司上半年盈利出现负增长。

截至目前,在创业板上市企业257家中,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7家,占比为92.58%,一大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较高成长性的创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正在发挥重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

一批细分行业龙头脱颖而出

上半年,中小板以平均每股0.262元的收益领先三大市场。中小板的毛利率高于主板两个百分点;中小板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长率(剔除金融行业)高于主板4.28个百分点。

2011年上半年,中小板公司数量稳步增加,一批细分行业领先企业脱颖而出,美邦服饰、中泰化学、佰利联、海宁皮城、罗莱家纺等净利润增幅超过70%。新和成、海康威视、苏宁电器、洋河股份、科伦药业、双鹭药业等公司盈利规模在中小板居前,其中苏宁电器、洋河股份等公司,经过持续快速发展,市值已跨入深交所前列。中小板细分行业龙头已经涌现。

规模相对较小,经济环境变化加剧业绩波动

2010年以来我国连续出台的多项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外围欧美债务问题、经济乏力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群体中也得到充分体现。

由于多数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规模相对较小、主营集中于单一行业,风险抵抗力相对较弱,对宏观环境和行业政策与周期变化表现出更高的敏感性。业绩分化是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和选拔高成长企业的内在机制,但是经济环境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部分行业及公司的业绩波动和业绩分化。剔除上年同期亏损及净利润小于200万元的公司,上半年主板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减幅度超过一倍的公司比例为4.29%,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净利润变动超过一倍的公司比例分别达到10.66%和6.61%。

信贷资金趋紧,部分行业经营现金流大幅下降

同时,货币紧缩政策导致企业信贷资金趋紧,企业商业信用占款显著上升,加上存货水平上升、员工相关现金支出增加,导致中小板、创业板部分行业经营现金流大幅下降。据了解,上半年深交所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现金流为正,但中小板、创业板经营现金均处于净流出状态,并且与上年同期相比经营现金流由正转负。尤其是电子、信息技术、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等竞争激烈的行业,现金流较上年均出现大幅下降。

市场倒逼产业结构调整,投资活动现金支出猛增

从上半年整个市场情况来看,产业结构调整倒逼机制逐渐显现。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升直接冲击劳动密集、资源密集行业内企业的生存。半年报数据显示,职工相关现金支出增幅最高的5个行业依次是建筑业、制造业—其他制造业、房地产业、信息技术业、制造业—电子。为应对成本上升,加大投入、提高竞争力是必然选择。以深交所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为例,2011年上半年投资活动现金支出同比增加286%,投资活动现金净支出同比增加322%。

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信息技术、电子行业占了31.69%。信息技术、电子行业在全部行业中的毛利率仅处于中等水平,应对成本上升的边际空间并不大,对创业板上市公司下一步经营提出挑战。

长远来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正迫使上市公司将生存压力转换为主动调整的动力,通过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提升产品层次、谋得发展空间,产业结构调整的倒逼机制逐渐显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赴张家口调研 称中国应出高品质牛奶
珍惜“慈善风波”中凝聚的共识(人民时评)
 
视觉